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怀念“老菜”(读者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3:23 人民网-市场报

  笔者的父亲曾是上海一家有名餐馆的大厨。因此,笔者小时候常往厨房内跑,慢慢的,对那些菜肴也就熟悉了起来,什么什景、三鲜、时件、什烩、头尾、黄鱼羹……不仅能一一叫上菜名,而且也尝过这些小菜。这些菜肴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称得上是名菜,凡上馆子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好吃的。

  确实,像什景、三鲜、时件、宫爆肉丁这类菜肴,连婚宴都是少不了的。许多赴婚宴
的人有时还舍不得吃,各自“打包”回家。在当时,宁波的十大名菜如“冰糖甲鱼”、“锅烧河鳗”、“腐皮包黄鱼”、“苔菜小方烤”等更让人大饱口福。当时宁波的状元楼、东福园、梅龙镇、施毛记、宁波饭店等,不仅经营十大名菜,而且各有自己的拿手菜。如东福园的青鱼头尾,糖醋排骨、炒鳝背,汤(炒)什景,梅龙镇的咸菜大汤黄鱼,汤(炒)海鲜等。如笔者慕名吃过东福园的青鱼头尾、糖醋排骨和炒什景、炒什烩,委实叫人念念不忘。

  照理说,宁波人善吃海鲜。可青鱼则是淡水鱼,且又只取其头和尾,烹饪得如此入味堪称一绝。后来,笔者还到厨房观看过这只菜肴的烹饪过程。当餐厅有顾客点这只菜时,服务员下单给墩头师傅,墩头师傅就取活青鱼一条,宰杀洗净后取其头和尾(青鱼的中间部位则可做另一名菜:青鱼肚当)。然后,将鱼头一劈为二,再劈二为四。同样,将鱼尾一劈为四,装盆后连同辅料一块递给灶头。这只小菜烧得好吃不好吃就看灶头师傅的水平了。笔者只见灶头师傅将鱼块推入热锅之中,用油一爆,然后翻身,加入老酒、醋等佐料,拿锅盖盖住,放到小火灶上去煨。煨的时间大约15到20分钟,至鱼熟,然后再放到猛火中烧,放入葱,姜片等,这时,从锅里散发的鱼香已叫人馋得要流口水了。最后一道工序是放入酱油、糖、着糊、添油、出锅,端到顾客面前这只青鱼头尾是头是头,尾是尾,入锅时八块,装盆时还是整整齐齐的八块,且色泽金黄鲜亮,鱼头(骨)入嘴即酥,鱼尾(肉)嫩如豆腐,入嘴即化,其味既咸中有甜,又甜中有酸,酸中还能吃到一丝丝的麻辣,真是回味无穷。

  还有三鲜、什景,笔者也目睹过烹饪的全过程,这二只菜尽管属于大鱼大肉类菜肴,但由于有笋片、木耳、香菇、蛋糕等辅料,吃到嘴里一点都不感觉到“油”。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知在什么时候起,大概随着老字号餐馆的一家家退出餐饮市场,这些“老菜”也消失得影踪全无。取而代之的是什么燕翅鲍、大龙虾、生猛海鲜等等新潮菜。也许这些新潮菜为新潮男女所青睐,可实在不合我辈“背时一族”的口味。为此,恢复那些传统“老菜”,包括恢复老字号餐馆不会是“背时”之言吧!生活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餐饮市场也应该五彩纷呈,使各个层次,各种口味的顾客都能得以满足。

  《市场报》 (2005年05月20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