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曝光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3:23 人民网-市场报

  “牛奶”二字大大的,“饮料”字样不显眼;蛋白脂含量未标注,添加剂标注不清楚———

  6种含乳饮料标签不合格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期对含乳饮料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5月15日公
布的抽查结果显示,含乳饮料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7%,主要问题是标签不合格。

  含乳饮料是一种常见的营养型饮料,其中除了牛奶以外,一般还有水、甜味剂、果味剂等,其营养价值不能与纯牛奶相提并论。

  抽查发现,不合格标签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部分产品名称标注不规范。如把“牛奶”二字印得很大,却在很不显眼的位置写上“饮料”等字样。

  二是部分产品标签上未标注蛋白质含量。蛋白质是衡量含乳饮料营养成分的重要指标,企业应正确标注其产品的蛋白质含量。

  三是部分产品食品添加剂标注不规范。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含乳饮料中允许添加防腐剂(山梨酸)、甜味剂(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等,但规定了严格的限量。

  本次抽查中有些产品在添加了甜蜜素的情况下,却没有如实在标签上标注所使用的甜味剂名称。

  调查结果显示,6种不合格含乳饮料产品进入黑榜:无锡佳浓乳制品有限公司194毫升袋装的“蓉湖”加钙鲜甜牛奶、靖江市马洲乳业有限公司194毫升袋装的“马洲”果味牛奶含乳饮料(草莓)、南京纳爱富生物工程制品有限公司500克盒装的“天之情”活性奶饮品(乳酸菌饮料)和500克盒装的“天之情”多维活力奶饮品(乳酸菌饮品)、宁夏新华百货夏进乳业集团250毫升盒装的“夏进”甜牛奶(含乳饮料)和250毫升盒装的“夏进”酸酸乳(草莓味含乳饮料)。

  (叶书俊)

  致癌食品添加剂———

  “对位红”遭曝光

  本报讯一种名为“对位红”的可能致癌的有害染料又被曝光。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原来35种含“对位红”的食品调料列表中,又新增加了12种发现含有“对位红”的食品添加剂或调料。在这47种食品调料的列表中,世界著名的沃尔玛连锁超市销售的中国式咖喱调味品名列榜首。

  记者昨天走访了江苏省南京市新街口的沃尔玛超市,在其二楼销售调味品的区域,记者并没有发现在英国被曝光的含有“对位红”的中国式咖喱调味品销售。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沃尔玛公司事务经理叶春秀,她告诉记者,由于昨天还在休假,并不了解“对位红”事件,也没有从总部收到任何相关的通知。而此次被曝光的含有“对位红”的中国式咖喱调味品,只在英国沃尔玛销售,并不会影响中国国内沃尔玛超市的食品安全。叶春秀说,南京沃尔玛超市内98%以上的商品都是在中国国内生产、销售,在售的所有食品及调味品,都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另据沃尔玛中国总部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的所有沃尔玛超市内,都没有英国此次公布的47种含“对位红”的食品销售,市民可放心购买。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的专家严隽德主任说:“目前国家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并没有‘对位红’,不在允许使用名单中的添加剂,如果擅自使用制作食品,就是属于违法的。”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尚未在我国发现违法使用“对位红”的报道,但从“苏丹红”事件到“对位红”事件,都说明仅靠对食品成品的检验和查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在食品中禁用的工业原料有数千种,不可能在食品出厂时全部检验。食品安全重预防,在食品企业建立并实施有效的预防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

  (陈初 张星)

  《市场报》 (2005年05月20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