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码时代 百家争赢(人物专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3:21 人民网-市场报

  2003年9月,柯达宣布了以数码为导向的公司发展战略,大力拓展民用、商业和医疗影像市场。2005年5月16日,即将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伊士曼柯达公司现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彭安东,在任命刚刚公布三天后就来中国北京,在出席财富论坛开幕前,中午挤出时间接受中国记者的第一次采访,这位被誉为影像专家的柯达新掌门人依然强调上述三大支柱是柯达核心业务,不过,彭安东接替邓凯达给记者的突出印象是,柯达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领导者,驱动公司加快步伐。记者见面会的主题口号就是:“DRIVETOWIN-ANEWDAY”。

  坚持三大支柱业务

  过去两年中,柯达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邓凯达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彭安东共同发动了柯达的数码转型,这是柯达的又一次历史性变革。如今柯达已焕然一新,成为一家不但在传统胶片领域,更是在数码市场中纵横驰骋的新影像公司。

  彭安东说“尽管我们在短期内已取得众多成就,但我们的未来仍充满着挑战,我们只不过是在胜利前进的道路上刚刚迈出第一步。”,”彭安东告诉记者,柯达已经在美国的四个主要消费数码影像领域占据市场排名第一的位置,包括数码相机、照片打印机、柯达数码速印站和在线照片分享网站,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数码战略的正确性。此外,柯达还保持对胶片市场进行明智的、有选择性的投资,一直走在传统业务衰退的前面。为取得转型成功和获取现金,柯达将适当的资源投入到某些胶片业务,如新兴市场的民用胶片业务和全球的电影胶片业务。

  转折年意义非凡

  彭安东说:“2005年将成为柯达125年历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今年,我们数码业务的销售额将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我们预计数码业务利润的增长也将超过传统业务下降的幅度。这些都将成为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重大事件。柯达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叶莺说:“2005是柯达的转折年,包括推动数码业务收入的盈利性增长,有效管理传统业务实现我们的收益目标,以及在我们的三大战略“支柱”———民用影像、图文影像和医疗影像方面创建一个具有高度竞争力的数码业务模式。”

  柯达的数码转型是不是晚了一些?柯达的数码业务利润增长是不是慢了一点?在2005年这样一个转折年,柯达让59岁的彭安东,接替57岁的邓凯达,本身就是转折年的标志性动作,这是一个关乎柯达发展进程与命运的重要人士变更。彭安东于2003年4月加入柯达公司。在此之前,他曾在惠普公司任职25年,曾经担任公司副总裁和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一职。在惠普公司任职期间,他曾经担任惠普公司消费业务总裁,引领惠普公司建立了数码影像和电子出版业务。在担任该职务之前,他还担任过惠普公司喷墨影像业务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我们将确信,彭安东继任后,柯达很快会有一个新的变化。”柯达北京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柯达将不会将自己限制在一个小小的数码相机领域。“这位在惠普曾经工作了25年的新老板,会从惠普以及其它公司,找到很多适合柯达发展的业务。”

  彭安东在采访中尽量回避谈及和评论他曾服务多年的惠普公司,但是,记者完全有理由相信,柯达将受益于这位有深厚技术背景的柯达新领导者。

  在中国两手都要硬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柯达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对柯达在全球的发展至关重要。柯达厦门的胶卷厂是柯达在亚洲最大的感光材料生产基地,柯达厦门的一次性相机厂是全世界最大的一次性相机工厂。此外,柯达生产的数码相机超过95%是在中国制造。上述产品除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还大量出口。柯达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叶莺说:“在本地采购方面,2004年,我们在中国的采购额超过13亿美元,相当于在本地每天采购3000万元人民币。我们真正地实现了植根中国,将世界上最好的带入中国,将中国最好的推向世界。”

  叶莺说:“但中国不是一个单一的市场,在广大中西部地区,传统相机和胶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我们的相机播种计划,近些年来我们售出了600余万套相机和胶卷的套装。柯达的经营理念就是让人人都享受到摄影的乐趣。只要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会持续不断地提供最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在中国传统和数码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市场报》 (2005年05月20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