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垄断部门百般盘剥 化肥业税收优惠打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新华社昨天发表时评文章,批评铁路、电力等垄断部门百般盘剥,导致化肥等农资行业实际上未能享受到国家给予的税收和电价优惠政策。

  增值税返还地方拿走一大块

  文章说,国家明确规定,给予化肥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优惠政策,可是,有的
企业去年的增值税到现在还没有返还,有的虽然返还了,又被地方上拿走一块。去年,安徽四方集团的计划煤为20万吨,但兑现率只有50.4%,化肥企业不得已花高价购买非计划煤来维持运转。国家对化肥企业实行优惠运价,但铁路部门以“运力紧张”为由,让企业等车皮,企业等不及,只好花高价买车皮,铁路还要收取“点装费”。国家规定,化肥生产企业的优惠电价为每度0.341至0.356元,实际上企业付出的电费是每度0.371元。这个电价比2003年前的正常电价还高2分钱,企业为此一年要多付电费数百万元。

  优惠电价成空文

  行政部门收取的费用名目繁多,也为肥价上涨推波助澜。据一家公司介绍,自1999年起,省土肥总站要求复混肥料生产实行登记制度。从办理临时登记证到最后正式登记,每个浓度的复混肥料合计约需2.35万元。企业把这样的“冤枉钱”计入成本,最终受害的还是农民。

  铁路也伸手要收“点装费”

  文章认为,在当前煤电油运总体依然偏紧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度,积极帮助农资生产企业安排运输计划,保证化肥生产调度和运输。要引导煤炭企业以大局为重,严格执行国家对化肥用煤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