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据:家具智能化催生百亿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黄宙辉报道:传统的家具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小,家具制造商们正在想方设法寻求突破。“让木头会说话”———把家具智能化,把传统家具与现代数字信息处理通讯技术、现代加工技术相结合,赋予家具更多的功能渐成新趋势。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10年中国智能化家具的市场份额可能会突破100亿元。

  家具向智能化发展

  定时自动弹起的“懒汉床”、能在婴儿尿床时立即发出温馨警报的婴儿床、可用密码控制的电脑桌和电视柜、会自动消毒的鞋柜和衣柜……这些都是智能化了的家具。所谓家具智能化,就是采用现代数字信息处理通讯技术,将各种不同类型的信号进行实时采集,并由控制器对所采集的信号按预定程序进行记录、逻辑判断、反馈等处理,并将处理信息及时上报至信息管理平台。其实现功能主要为家居安防、家电自动化控制、家居信息服务、远程操作等。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还能享受到更多的智能家具产品,例如能接受声音指令的智能按摩床、可躺在床上观看DVD或听MP3歌曲的影音一体床、能教人化妆的梳妆台等等。

  家具业新的竞争法宝

  在本世纪初的10年里,中国家具业将由家具大国向家具强国跨越,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家具生产和出口的第一大国,家具业的整体水平将有很大的提高。有专家指出,我国家具业要向家具强国跨越,家具业必须实现智能化,智能化将成为跨越家具强国必不可少的条件。目前,家具“智能化”已成为我国家具业的发展趋势。“智能化”的家具组合,反映了家具本身的内在联系,使得原本单一的家具兼具其他功能。如沙发、茶几可变化为餐桌,书柜又具有写字台功能等。把家具智能化,可提高家具制造的技术含量。创新设计是家具生产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企业创新设计能力的大小,创新设计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它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位置与态势。家具生产制造商必须通过产品与市场对话,想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引进智能化管理和设计,不断地推出成系列的新款家具。

  2015年市场将达到500亿

  时下,在家具中嵌入电脑芯片使其智能化已成趋势。这些基于对人类健康长寿和安全或者娱乐有关的智能家具,必将得到人们的喜爱,这其中也蕴藏着一个潜在的市场。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到2010年,中国智能化家具的市场份额可能会突破100亿元,到2015年有可能飞速提升至5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在未来不到10年时间内,智能家具将发展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独立产业。深圳一家家具制造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十分看好智能家具的市场潜力。去年10月,他们在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尝试推出智能婴儿床,想不到一位俄罗斯客商当场就下了100套订单。而在今年的第16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该公司一口气向市场推出所研发的二三十款智能家具,又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

  家具业需向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欧美、台湾的不少家具业巨头也已开始研制智能家具,意欲抢占未来市场的制高点,智能家具给了中国家具企业一个新的希望。对此,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黄伟业表示,深圳作为全国家具生产基地之一,家具企业很早就意识到智能家具将是未来家具的发展趋势之一,早有企业小规模生产。目前,深圳已有少量的家具企业开始厉兵秣马,投巨资研发智能家具。黄伟业同时也表示,智能家具是一个创新潮流,短期内还不会出现企业“蜂拥而上”的局面。家具业需要百花齐放,不断细化市场。一部分不需要相关智能功能的消费者,也许并不愿意为这些附加的功能多付钱,因而家具企业将根据自己的优势和消费趋势调整生产结构。(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