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熟企业可借机重整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地产股纷跌长三角企业受创沉重

  本报讯记者桂蔚 实习生周娜报道:自3月17日个人房货利率下限上调以来,随着政府平抑房价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房地产股可谓遭遇政策寒流,一路下跌,到5月11日七部委联合出台新政,地产股继续一路领跌,新湖创业、金地集团跌停,而万科A股、世茂股份、陆家嘴等地产股也纷纷下跌。对此,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冯
科认为,几支龙头股的价值是被低估了的,大幅下跌其实是股民对政策出台的反应过度,心理预期大过真实影响。他认为,这有点像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对一些资金、项目充足,管理规范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虽然政策环境不算太好,但影响也不会太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这些规范成熟的地产公司来说,不啻为一个重新整合行业资源的好机会。

  长三角上市公司问题大过珠三角

  冯科表示,国家政策对抑制房地产过热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客观上会对开发商造成资金紧张,政策环境不大好,但是对自身已经比较规范成熟的企业影响并不大,比如万科,这样的企业资金、项目、土地储备方面都有优势,管理也比较规范,问题并不大。反倒是一些近两年涉足房地产开发的,尤其是江浙、上海的企业要小心。因为纵观国内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主要就是集中在江浙、上海一带,而珠三角地区购房主要还是以自住型为主,有这些切实的需求作为支持,即使在近期买家会持币待购,但整个市场都较理性,该买的还是会买,整体市场起落并不大。

  成熟企业有望重整资源

  冯科表示,对规范成熟的开发企业来说,现在也可以说是一个重整资源的好机会。土地供应市场化,政策调整过程也是一个房地产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去年年底很多地产商相应减少新盘开发,由于建材、土地价格的上涨,造成新盘成本高。不少自有资金实力强,银行信用好的大型上市公司在等着在政策压力下无法支持正常运营的小地产商“吐”出资源,主要是土地,以这种方式获得的土地,其价格会远远低于政府拍地的价格。

  房地产证券化要警惕不良资产

  面对近期屡被提及的房地产证券化问题,冯科认为,这是个好事情,可以解决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问题。银行可以通过售卖信贷资产降低风险资产总量,提高资本充足率,为经济发展需求的新贷款提供合理的增长空间,有效地解决资本充足率与信贷增长和经济增长之间的悖论难题。但必须防止银行在上市时,通过售卖把不良资产以“良好资产”的名义卖出来,这就要求加强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如果这方面监管得力,房地产证券化可以从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两个方面为住房需求者提供资金,扩大金融的杠杆作用,可以使更多的潜在住房需求变成有效需求,同时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良性推动。(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