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走进河南郑东新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02 商务部网站

  郑州,这座上个世纪早期还被称为县城的古老而又年轻的省会城市,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终于要蜕变新生了。

  2001年12月16日,设计大师黑川纪章关于郑东新区的设计方案被选中,图纸上的郑东新区向世人展示着新世纪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省会城市的绚丽前景。

  2003年3月,郑东新区的第一个项目———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动工建设,昔日的稻田上响起了钻机的轰鸣声。如今郑东新区已从那张写满标识和线条的蓝图上走下来,变成一幢幢美丽的高楼,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座座别致的桥梁……

  郑东新区以迁建的原郑州机场为起步区,以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产业支撑,西依原107国道,东靠京珠高速公路,南靠机场高速公路,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建成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260余万人),将在未来20至30年内建成,而郑东新区开发建设则成为河南省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龙头项目。根据已经完成的总体规划,将郑州市原机场区域规划为商务中心区(CBD),环CBD25平方公里为近期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新区起步区),这里将形成连接新旧城区的商务、旅游发展轴。

  4月16日,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记者顺着郑州第一大道———金水大道驱车东进,穿过曲折盘旋的立交桥就进入了郑东新区。站在郑东新区的CBD,放眼望去,正在建设中的内环20多幢80米高的大楼合围而成一个环形城市,四周是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宏大的气势让人怦然心动。

  郑东新区目前的建设重点主要集中在2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目前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30亿元。新区共建设道路近40条,总长度100多公里,其中城市快速路2条,主干道7条,次干道11条,安置小区城市支路19条,路网骨架已基本撑起;水、电、气、暖等基础配套工程也逐步完善,主干道、安置小区排水管网有效对接,实现了起步区管网系统的有效运转。12座桥梁具备通车条件,年底前将再开工12座,桥梁总数将达24座。运河的开挖工作正在紧张筹划中。新区内的“三河一渠”除熊耳河少部分地段,金水河、七里河、东风渠主体工程治理已接近尾声,总治理长度19.564公里。电力、热力、燃气、自来水、雨水、污水、通信等各种管线随道路同步施工。日供水20万吨的自来水源厂已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约4.8亿元。2×200MW热电厂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投资约20亿元。东环变电站今年7月份已开工,预计2005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调峰热源厂正在做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投资约2.8亿元。日处理污水40万吨的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已正常运行,完成投资7亿元。入冬前,起步区所有配套设施将达到入驻条件。道路绿化、市政照明、周边公园及中心公园等城市景观工程正在进行中,春季绿化工作全部完成。郑东新区仅基础设施方面先期投入就超过40亿元。

  (信息来源:河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