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500强为北京聚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0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沈衍琪

  沃尔玛、通用、花旗、戴姆勒-克莱斯勒……这一连串《财富》500强企业的名头在任何年代都如雷贯耳。不过,对于十年前的北京人来说,这些只在国际新闻中才会听到的名号仅仅是“耳熟”而已,而现在,它们距离我们只有咫尺之遥。

  《财富》500强,近200来京。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分析报告》中显示,目前已有185家500强企业在京投资。而这个数字,对于快速成长并对国际企业具有强大吸纳能力的北京还远远不够。

  从“生产”到“投资”

  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的历史,应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不过,在这二十多年间,500强在京已经经历了从投资生产性项目为主,到设立投资性(控股)公司、研发机构以及地区总部的进程,从而实现了新的经营管理中心本地化的发展进程。

  在投资的领域上,500强企业的重心也逐步由生产领域向服务领域扩展。按照2004年统计数据,500强跨国公司投资项目中一、二、三产业项目数分别占总数的1.6%、46.7%和51.5%。从行业看,投资项目数列前三位的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主要是投资性公司)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项目数分别占45.63%、27.61%和7.6%。

  目前,来京投资的180多家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共计355个,投资总额达122.6亿美元,外方实际到位资金也已达到68.4亿美元。在吸引全球500强跨国公司方面,北京始终处于全国前列。

  500强在京投资“财大气粗”

  在全球竞争力中,500强跨国公司的实力无须多言,因此,他们在北京的投资也少不了“财大气粗”的特点。

  据统计,500强跨国公司投资的项目平均规模为3455万美元,这一数字是全市外商投资平均规模的4.8倍。同时,500强企业的经营状况总体优于外资企业平均水平。500强跨国公司投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三项指标占在京外商投资企业的比重均高达40%以上,其中平均资产利润率超出平均水平的1倍;净利润率高出平均水平的23%,而另一方面,他们又拥有良好的债务表现,根据2004年的数据,500强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低于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这些500强企业也在悄悄地转变着投资方式。近年来,跨国公司外商控股和独资化趋势日趋明显,松下诺基亚、朗讯等一批外资企业都在近两年间纷纷调整了在华战略,将合资公司转为独资或控股。目前,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的355个项目中,有173家合资公司,159家独资公司。

  “跨国公司在北京的投资逐渐转向独资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商务部研究院一位专家这样评价这些大企业的“大权独揽”行为。这位专家认为跨国公司独资化趋势的内动力来自于北京市相关投资政策的规范化和便利化,外资企业不再需要借助中方的帮助来生产经营。通过完成独资改造,可以完全贯彻跨国公司完善的经营管理机制,提高投资公司的收益,并能够将其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管理与经验拿到中国市场分享。

  而另一方面,大企业们在丢掉国内合资方这根“拐棍”的同时却又越来越依赖于国内的各种资源,本土化成为各家公司在中国成长发展中不可回避的磨合过程。

  《财富》500强之一的可口可乐今年刚刚度过了来到中国之后的25岁生日,这25年的本土化历程为可口可乐在中国扎下了根,也奠定了持续发展的基础。从外籍员工占据所有中高层职位,到现在99%的员工都来自内地,可口可乐的本土化努力可以看作是500强企业在京发展的一个缩影。

  北京舞台上的“多重角色”

  当《财富》论坛首度移师北京,500强企业巨头在天坛祈年殿下再度聚首的时候,这些财富精英们不知是否意识到,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北京聚敛一笔巨大的财富。

  在500强企业陆续进入北京的20多年中,北京对外开放水平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全面提升,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步伐逐渐加速。500强跨国公司在京设立了近300家代表处,上百家研发机构,80多家投资性公司,拓展了北京与国际社会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交流与联系的渠道,促使北京相关产业迈向世界,加速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提升了首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在更高层次上带动了首都经济的发展。

  而500强企业也日益成为北京的引资“龙头”,带动着一大批产业迈开优化升级的步伐。跨国公司对生产、销售各个相关环节都进行投资,并引导和带动其配套供应商投资,从而带来了产业链投资的连带效应;同时,通过合资,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以及设立研发机构等方式,有效促进资金密集型行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由此带来的物流、咨询、服务等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是不胜枚举。

  2003年,500强跨国公司投资企业共上缴税收133.6亿元,而除了利税大户、人才聚集地、产业领头羊……500强企业在北京的角色在今后十年中,恐怕还可以用更多的词汇来表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