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河南商丘:“诚信”为民营企业“开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29 商务部网站

  这是个惊人的比例:10∶1。

  一项抽样调查表明,2002年前,商丘市30家民营企业中仅有3家能够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缘何?缺乏诚信!

  这是个沾满喜气的数字:43.42亿元。

  5月19日,商丘市举行2005年第一次银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100多位民营企业家拿到了7家金融机构43.42亿元的贷款“订单”。缘何?有诚信!

  “如果企业没有诚信,你就没有朋友,产品就没市场,最终你的企业就关门!”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动情地说。

  商丘曾饱尝失去诚信的痛楚:2000年前,商丘因企业逃废银行债务现象较为严重,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居高不下,被中国人民银行列为全国5大高风险投资区之一。这对民营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痛定思痛。2001年起,商丘市下决心创建商丘金融安全区,努力打造“诚信商丘”。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掀起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的风暴,把有关“逃债”企业列入黑名单,予以通报,实施制裁。另一方面,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开展诚信大讨论,评信用企业、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以典型带动整个社会的信用建设。

  诚信是金。三年的时间,商丘市用诚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为企业赢得了贷款,摘掉了“高风险区”的帽子。

  摘掉帽子并不意味着民营企业走出了“三难”的境地,即融资难、贷款难和担保难。

  他们继续用“诚信”开道。

  5月19日,由商丘市政府、金融单位与企业共同投资7600万元的商丘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挂牌成立。

  “政府是服务,诚信是桥。”商丘市常务副市长吴宏蔚说,2002年起,商丘从民营企业里筛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通过举行银企项目合作洽谈会,向银行集中推介。三年间,该市共举办各类银企项目合作洽谈会五次,共签约项目1506个,贷款金额达到332亿元。

  手里握着刚签订的1000万元贷款合同,商丘银河纺织集团董事长阎德富喜笑颜开。“真及时呀!民营企业过去往往是有好项目没钱,像馍放到锅里差把火就蒸不熟一样!现在政府帮俺解了这个难题。”

  诚信为商丘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数字为证:1至4月,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52.5亿元,总产值185.7亿元,利润总额19.1亿元,实交税金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24.2%、27.5%和17.9%。(信息来源:河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