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剑南春演绎2005年白酒行业大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在线-消息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酒文化历史的国度,几千年来的传统酒文化已经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及礼仪中,并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人钟情全部用粮食酿造的“纯粮白酒”,有人偏偏喜欢豪饮酒精加工的“新工艺酒”,有人说喝全部用粮食酿造的“纯粮白酒”有益健康,也有人说喝“新工艺酒”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益,两种观点各行其道,令消费者莫衷一是。实际上,到底那种酒是适合自己的白酒,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有自己的基本判断和认识的。然而,真正令消费者困惑的还是:当我们在商场、超市、专卖
店里面对着如山似海的白酒产品时,我们用什么来区分哪些产品是全部用粮食酿造的“纯粮白酒”,哪些产品又是用酒精加工而成的“新工艺酒”呢?

  事实上,这样的问题不只难到了消费者,也是一直在努力引导中国白酒业健康发展的行业主管部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关注的问题,更是中国白酒业尤其是一直坚持在传统工艺下,用纯粮酿造白酒的著名白酒品牌企业关注的焦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初,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出台了一套近乎苛刻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的审定标准,第一次将以优质粮食为原料利用传统工艺生产的“纯粮白酒”与使用现代工艺生产的“新工艺白酒”区分开来,并由此拉开了白酒行业特别是白酒知名品牌间“纯粮白酒”的标志之争。

  据了解,“纯粮白酒”的标志认证及强制使用,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审定规则》也得到业内专家和各方的高度关注,被公认是中国白酒行业的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件,其影响力丝毫不压于“肯德基—苏丹红风波”、“高露洁—三氯生事件”等在消费中闹得沸沸扬扬的传闻,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大事件之背景:为什么要推行“纯粮白酒”标志?

  随着我国白酒行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白酒品牌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白酒企业,特别是大量中小型白酒企业,不再重视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不再花大力气加强基础建设的投入,反而无限扩大“新工艺白酒”的产量,将这些产品通过豪华包装、夸大宣传,标以“纯粮白酒”的名义,以高价位推向市场,谋取超额利润,这种行为加剧了白酒行业的不公平竞争,不仅使那些多年来始终固守民族传统工艺的品牌受到影响,不利于白酒行业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谋求创新与发展。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白酒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国内外市场开发等各方面因素,使利用传统工艺生产优质白酒的品牌企业在技术创新、成本投入等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国家之所以要采取加强行业自律的方式,大力推行“纯粮白酒”标志,出发点是想要引导白酒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鼓励白酒企业更加重视对民族传统食品发酵工艺技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更为有效地向消费者普及白酒消费知识,帮助消费者对白酒产品的原料、工艺技术和质量风格进行鉴别和判定,维护白酒行业公平、公正、开放、有序的竞争秩序。

  当前,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希望饮用质量稳定、品牌可靠、典型风格特点浓郁的白酒产品,更希望能够通过简单明白的方式了解和辨别白酒产品的质量、价格差异。但是由于“新工艺白酒”的理化指针,依照相关标准和规则检测是合格的,而普通消费者更不具备凭感官判定质量的能力,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造成近年来新工艺白酒充斥市场,大行其道。

  为规范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帮助消费者识别和判定白酒产品的原料、生产工艺、质量水平和性价比,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发布实施《全国白酒行业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白酒行业将通过对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的宣传推广,引导白酒企业重视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发酵工艺,弘扬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使白酒生产和消费行为更为科学合理,促进中国白酒产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健康持续发展。这是中国白酒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对尊重传统工艺,严把产品质量关的企业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可以说,这是中国白酒业在明确的行业标准引导下,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更加注重传统工艺的开端;也是消费者在明确的“纯粮白酒”标志指示下,正确选择“纯粮白酒”的开端。

   大事件之主角:谁能第一个获得“纯粮白酒”标志?

  《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委员会颁布,被白酒行业称为“纯粮白酒”准入门槛。《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从“纯粮白酒”定义、各种酿酒粮食原料的最高国家标准,到原料质量要求、生产条件要求、生产工艺要求,以及产品质量要求都有科学、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只有完全达到规则要求的条件产品,才能成为贴上“纯粮白酒”标志的“绿色白酒”。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向业界公开了这份“苛刻”的审定标准后,谁能成为第一个通过审定并获得“纯粮白酒”标志的企业,就一直是白酒行业甚至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

  老三这回抢了第一

  就目前中国白酒的行业状况来看,对于谁能成为第一家获得“纯粮白酒”认证标志的企业,似乎不难猜测。然而,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是,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颁布《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后,最先获得“纯粮白酒”标志的企业既不是五粮液、也不是茅台,而是剑南春,四川绵竹剑南春酒厂有限公司也成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纯粮白酒”标志认证的企业。5月13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纯粮固态白酒行业规范”,并向第一家获得“纯粮白酒”标志的剑南春颁发了“纯粮白酒”标志”。消息传出后,社会各界尤其是白酒行业内一片惊愕,他们的惊愕不是对剑南春的怀疑,更多的是对剑南春能如此迅速地通过“纯粮白酒”标志认证的叹服。

  剑南春集团在今年2月最早提出遵循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申请使用纯粮固态发酵标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依照行业规范和审定规则的要求,对企业和产品进行了检测和评价。剑南春集团是我国白酒行业骨干企业之一,近年来,其商品酒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其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位居全国第三位,剑南春酒曾在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评酒会荣获金质奖章,授予中国名酒称号。该公司现有白酒发酵池4000口,具年生产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原度蒸馏酒)40000吨。除生产科研必备的色谱,质谱仪和大量常规实验室设备外,该公司还拥有全国白酒行业唯一的原子力显微镜,可以进行纳米级的白酒香味物质分析。经国家法定检验机构的检测和行业专家的审核评价,判定剑南春酒符合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要求,准许剑南春使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

  随着中国第一家“纯粮白酒”认证标志的横空出世,中国白酒行业进入了一个健康发展的新时代。事实上,剑南春能在全国众多白酒知名品牌中一马当先获得“纯粮白酒”认证标志,绝不是偶然的。剑南春产于天府之国四川省的绵竹市,众所周知,四川是我国著名的粮食产区,四川省的成都平原,更是被誉为中国的“粮仓”之一,这里出产的大米、高粱、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历来以颗粒饱满、滋味醇厚而闻名于世,这也是为什么在四川具有势力强大的白酒产业集群、全国八大名酒四川占有六个席位的根本原因。另外更有说明力的是,现在全国有许多白酒生产企业都把四川当作他们的原酒供应基地,四川的原酒产量也因此占到了国内原酒产量的半壁江山,甚至还有企业在四川盆地西部的一些市、县直接建立了他们的白酒酿造的原料基地。

  绵竹位于成都平原边沿地带,在古代属“剑南道”辖,这里的酿酒历史十分悠久,在唐代即以“剑南烧春”闻名于世,成为皇室专享的贡品。剑南春也始终是以优质高粱、大米、小麦、玉米为原料,汲取当地的名泉玉妃泉为水基,采用传统工艺精心酿制而成,具有“芳香浓郁、醇和回甜、清冽净爽、余香悠长”等特点,以“曲香、醇和、味净”的独特风味而享有“美酒如诗”的盛名。

  “绿色工艺”与“纯粮白酒”相应生辉

  今年4月17日,2004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公布,四川绵竹城关镇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从22个“候选者”中脱颖而出,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宫殿区、新疆罗布泊小河墓地等重大考古发现一并入选“十大”。全国第一家获得“纯粮白酒”标志、酒坊遗址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绿色剑南春”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新成果,是业界和剑南春的两大喜事,也是剑南春“绿色白酒工艺应用及研究”成果的提升,为剑南春多年来悉心打造的“绿色白酒”增添了重要的砝码。两项荣誉加身,剑南春因此被专家誉为“白酒行业绿色工艺的领头羊”、“白酒业传统技术进步的风向标”。

  剑南春酒坊遗址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04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使剑南春经久传承的“绿色工艺”,引起了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剑南春酒坊遗址位于绵竹市棋盘街传统酿酒作坊区,其保存和延续了传统酿酒生产工具及其工艺流程,是一处较为全面体现剑南春传统酒文化的典型老作坊,两年共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清理出土了一大批和白酒酿造工艺密切相关的遗迹现象,包括水井、酒窖、炉灶、晾堂、水沟、池子、蒸馏设施、路基、粮仓、柱础和墙基等,遗迹表明从原料浸泡、蒸煮、拌曲发酵、蒸馏酿酒到废弃用水的排放等酿酒工艺全过程。剑南春酒坊遗独具特色,其生产规模之大、工艺要素之完善、保存之完整在全国都属罕见,初步展现了剑南春酒文化的独特生产工艺和历史风貌。

  “绿色白酒”,更健康更高雅的白酒消费方式

  剑南春酒坊遗址再次充分体现了剑南春以健康为目的的“绿色工艺”传承的重大意义,并引领当今白酒业的发展潮流。更重要的是,自国家食品工业协会在全国启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认证后,剑南春是全国第一家全部产品率先获得“纯粮白酒”标志的企业,相当于在全国知名白酒品牌中真正得到了“绿色白酒”的权威认证,印证了剑南春作为“白酒行业绿色工艺的领头羊”的评价。有剑南春这样的“绿色白酒”标志产品,我们对白酒的认识将会彻底改变,相信不久以后,有“纯粮白酒”标志的“绿色白酒”一定会成为白酒消费中的主流,而伴随而来的,也将是一种更健康更高雅的白酒消费方式。

  大事件之影响:“纯粮白酒”标志改变中国人饮酒习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酒消费大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挂在嘴边的诸如“朋友来了有好酒”,“酒逢知己千杯少”、“晚来一步,罚酒三杯”以及俗话说的“无酒不成席”,这里所说的酒其实更多的就是指的是白酒。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已经购买或者正在酒桌上畅饮的白酒到底是纯粮酿造还是酒精勾兑而成的,也没有多少人在意这两类白酒与我们生活的紧密联系。

  揭开“纯粮白酒”和“新工艺白酒”的神秘面纱

  我国白酒按风格特点分为浓、清、酱、米4大香型,并由此衍生出兼香、凤香、特香等10余种香型。目前市场上,浓香型白酒占70%以上,其余依次为清香性、酱香型和其它香型。在历史上,上述多种类型的白酒,一直是全部采用粮食为原料的,经粉碎后加入曲药(大多用小麦和麸皮制作)作为糖化和发酵剂,在泥池或陶缸中自然发酵一定时间,经蒸馏后得到白酒,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即“纯粮白酒”;到了20世纪60年代,由于天灾“人祸”,我国粮食供应十分紧张,为节约酿酒用粮,国家鼓励白酒行业开始探索用代用原料生产白酒,代用原料主要是用甘蔗和甜菜渣、薯干(木薯、番薯、马铃薯)、玉米等制造出酒精,然后将酒精和酒糟混蒸,吸入发酵白酒的香气和滋味(串香),再加入香精香料,模拟传统粮食白酒的口感,扩大了白酒产量,基本保障了市场供应。特别是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进行勾兑白酒的技术日益成熟,许多白酒企业为节约成本,降低消耗,纷纷加强对食用酒精勾兑白酒产品的开发与推广,生产中、低档白酒,以满足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这些产品主要分为纯液态法白酒,即以食用酒精加入香精香料,模拟粮食固态发酵白酒(与俄罗斯伏特加酒相似)和固液结合法白酒,即以食用酒精为主体,加入少量粮食固态发酵的调味酒,制成与纯粮固态粮发酵白酒口感类似的产品,白酒行业将这两种产品,统称为“新工艺白酒”。

  白酒的内在品质对人类健康极其重要

  不可否认,“新工艺白酒”的出现,对节约粮食、降低成本具有积极作用,并且其酒体中微量物质很少,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在粮食短缺时代,“新工艺白酒”得到国家和白酒行业的重视和提倡。但是,白酒中的香味物质极其复杂,经科学研究发现,在剑南春、五粮液、茅台等质量上乘的传统固态发酵白酒产品中,已知的香味物质有300多种,目前能够定性的有130多种,能够定量的有100余种,而“新工艺白酒”中的香味物质很少,其量比关系也很简单,致使新工艺白酒的香气、滋味、口感和风格,远远无法达到传统纯粮固态发酵产品的水平。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适量饮酒是有益于健康的,有专家也建议说,在生活中要提倡科学饮酒,健康饮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饮用纯粹的粮食酒,这与“纯粮白酒”标志认证的目的是一致的,白酒内在的优秀品质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因此,在“纯粮白酒”标志广泛推行以后,我们在购买白酒时只要看看外包装上的“纯粮白酒”标志,就知道自己所买的白酒是纯粮酿造的还是食用酒精勾兑而成的了。

  尾声

  随着中国白酒行业“纯粮白酒”标准的逐步推行,“纯粮白酒”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白酒消费的主流,中国的白酒业又将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人们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见证中国白酒业新的发展。

  最震撼的看点:“纯粮白酒”军团整体推进

  可以这样说,“纯粮白酒”标志认证是检验白酒生产企业传统工艺和综合实力的试金石,为适应即将到来的白酒消费新观念和新潮流,我国白酒生产企业尤其是战火弥漫的高端白酒企业肯定会积极求变,在各自的品牌战略上作出新的调整,面貌一新的“绿色白酒”军团即将出现在世人面前。

  最刺激的悬念:剑南春之后会是谁?

  现在就预测除了剑南春以外还有哪些白酒品牌能够通过“纯粮白酒”的标志认证为时尚早!谁能够成为继剑南春之后获得“纯粮白酒”认证标志的第二家企业、第三家企业,会不会有一些以前我们熟悉的白酒品牌会消失在“纯粮白酒”的世界里,会不会有大多数人公认的名牌产品无法通过“纯粮白酒”的标志认证,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期盼的前景:中国白酒业迎来“绿色”春天

  无论行业风云如何变幻,也无论中国白酒市场如何激荡和起落,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中国白酒行业将会以“纯粮白酒”的标志认证为契机,全力打造真正的“绿色白酒”品牌,中国白酒行业也将会迎来一个“绿色”的春天。

  杜跃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