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循环经济为青岛纺织增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02 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青岛纺织业把“清洁生产”作为应对绿色贸易壁垒、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围绕推行纺织清洁生产,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循环经济,使青岛纺织企业正在走上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青岛市纺织总公司近几年明确发展道路,结合企业改革改制和产品结构、区域结构调整,对一批设备落后、产品无市场、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同时
在新建的青岛市纺织工业园培育了一批高标准、规范化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其中,华金苑项目引进高效环保设备,生产规模为染整年加工能力4000吨,全部采用国际环保染料进行清洁生产,尤其是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为6000吨,环保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印染业的“龙头老大”,公司领导班子将清洁生产列入“一把手工程”,在公司发出征集“金点子”的动员令后,生物酶技术开发、重复用水、压光机冷却水回收、印花机技术改造、各机台排水加过滤网、感光胶桶回收、靛蓝含蜡水的回收、平洗机技术改造、水沫除尘回收水的改造等“金点子”层出不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公司收到了30多条可以付诸实施的合理化建议。方案实施后,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0余万元,一年为企业节约了211万元;每个月减少了7000吨废水排放量,还可减少向环境中排放COD约8.47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65%,中水回用率达到了90%,炉渣回收率达到100%。

  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青岛纺织行业找到了循环经济这一新的增长点。近年来,青岛市纺织总公司所属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改变单纯依赖外延扩大再生产模式,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取得明显效果。

  纺联集团五棉有限公司2004年通过循环利用,全年节约自来水及地下水使用费46.2万元;纺联集团六棉有限公司在节汽方面积极采用加湿器加湿,有效地提高了效能,减少了损耗;纺联集团八棉有限公司将自用锅炉设备拆除,改由青岛碱厂集中供热,总用汽量同比节约30%以上。

  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自推行循环经济后,废物最小量化、清洁生产、废物综合利用和资源二次利用等循环经济的不同要素和组成部分,在公司得到不同程度的实践,并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每生产1万米印花布成品所需的染料已从664公斤下降到了581公斤,所需的燃煤由2.9吨下降到2.7吨,所需的电能由1888度下降到1852度,同比下降了1.9%。在洗布工序里,他们投资21万元对水循环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运行后可减少用水50%,同时减少了污水排放50%,每年可节约蒸汽费、人员费用42万元,提高一倍效率。凤凰公司对排水线路加以改造,将高碱度废水用于烟气脱硫、除尘,效果稳定,去除率高,同时可使这部分废水的PH值降低1.5,色度降低20%,COD降低30%,一举两得。如今,在凤凰印染公司,许多机台冷却水得到了重复利用,空压机冷却水由一点回用改为多点回用,每年可节约自来水6000吨。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