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暴利、欺诈问题多多 婚纱摄影亟待"示范合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01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广州金夫人婚纱摄影发表声明称,称愿义务担负“薇薇新娘”走佬事件善后工作。广州金夫人总经理刘力克表示,“薇薇新娘”的行为违背了服务行业诚信经营的原则,给社会、行业、消费者带来了恶劣的影响,金夫人出于行业立场才做出相应的动作。而“薇薇新娘”走佬事件远没有结束,还引发消费者对婚纱摄影商家的信任危机。记者暗访时发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婚纱摄影市场中,各种不利于消费者的“行业规则”仍旧大行其道。

  “订金”里面猫腻多

  婚纱影楼不规范经营现象比较普遍,不法商家欺骗顾客的手段主要有四种形式:价格陷阱、合同陷阱、“定金”与“订金”不分、租赁劣质婚纱找歪敛财。有的婚纱摄影店只要消费者预约,无论交纳“订金”还是“定金”,一概不予退还。据了解,婚纱摄影行业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消费者在拍摄婚纱照时都必须交订金预约。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店需交订金的数量有多有少,但一般不会少于三分之一,多的要把费用全部交齐。据业内人士透露,促销员有时在开单的时候会故意将“订金”写成“定金”,这样消费者违约时,就不退还这笔钱。法律专家解释,对于“定金”,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而对于“订金”,目前法律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可视为“预付款”,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应无条件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要求经营者退款。

  警惕服务“短斤缺两”

  “婚纱摄影还是存在暴利,不然他们怎么能经常租用费用昂贵的场所搞促销?”一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拍一套婚纱照最少也要几千元,高的甚至要几万元。据了解,目前广州最少有100家婚纱摄影店,各店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据行内人士称,最早这一行的毛利润约在70%,相对其它行业确实是暴利,随着近年来竞争的加剧这一行的利润逐渐减少。“现在最多不过40%。”一影楼老板辩称。记者另悉,一些影楼为竞争大打价格战,随着价格降低,一些婚纱摄影店对消费者的服务就“短斤缺两”。一位刘先生对记者表示,某影楼销售小姐给他列出不少价格优惠项目:“订两千送两千”、“现场下定单有更多大礼”等,于是陈先生订了1889元的婚纱摄影套餐。然而当陈先生拍摄时却发现,许多当时现场许诺的与实际相差甚远,于是大呼上当。

  行业呼吁建立“标准”

  据悉,目前婚纱摄影行业的管理还不规范,也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针对婚纱摄影市场存在的问题,有人建议,应尽快建立一种“政府引导、行业自律、企业自管、社会监督”的新型影楼行业规范模式。此外,也有业内专家建议,工商部门除了应加大监管力度外,当务之急是要制定一套完善的婚纱摄影服务“示范合同”,将婚纱摄影的各种服务和费用、双方的权利义务写入合同,同时针对影楼可能产生的欺诈行为预先制定补救条款和惩诫措施,通过使用标准合同文本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