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台湾芯片业走向没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42 商务部网站

  中国机电贸易网

  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TSMC)宣布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忠谋将辞去CEO一职,同时,台积电董事会副主席兼副CEO曾繁城也将辞去副CEO一职。该公司两位“元老”级管理人员同时“落马”,不由不让人感觉惊诧;但是祸不单行,飞利浦当天也表示,将开始减持台积电股份,将所持有的股份由19%降至14%,飞利浦宣
称:逐步减少持有的台积电股份对于飞利浦的股东有益。人们不禁要问,台积电怎么了?台湾的芯片业怎么了?

  台湾IT行业风向标从高飞到坠落

  张忠谋今年73岁,他于1987年创建了台积电,在业界有“台湾半导体之父”的美称。对于很多台湾人来说,他算是台湾IT业“神的儿子”,曾经创造了台积电从无到有,从小公司到世界最大芯片代工厂的神话。现在运行在全世界各地的手机、PC电脑、XBOX游戏机、笔记本电脑、电视机、DVD等品种繁多的电器设备中都装设有台积电的芯片。资料显示,目前台积电在北美市场占据了芯片代工市场份额的60%,欧洲为9%,日本为8%,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太地区占据了25%,不过这一数字正在面临挑战。

  一直以来,张忠谋对半导体市场都抱着十分乐观的态度,去年底还预测2005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将大幅成长8%;但是在不久前,他又改弦更张,表示由于芯片销售单价不断下降,而且库存出现危机,全球半导体产值将衰退2%,恢复期最快也得到2006年才能到来。很可惜的是,他的CEO宝座并没有能够坚持到2006年。

  台湾阻挠芯片投资大陆自缚手脚

  张忠谋的突然落马,可以说是与台湾的IT投资政策有着密切关系。

  一直以来,台湾当局就设置种种限制,阻挠台湾地区芯片企业到大陆进行发展。“2001年以前,台湾完全禁止对大陆的芯片投资;自2001年起,极富政治色彩的审批过程,使台积电的申请变得不太符合常规。如果两三年前,当半导体业处于下降期时,把他们200平方米的工厂迁往中国大陆的话,那就更好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2004年5月,在经过折腾两年之后,台积电赴大陆投资8英寸芯片厂第二阶段的申请,才被台湾“经济部投审会”通过审查。这被认为是台积电的二度“西进”,不过为时已晚,8英寸已经是落伍的技术。在台积电进入之前,中芯国际已先行一步,于2000年在上海设立公司总部,拥有三座芯片代工厂,包括一座后段铜制程代工厂。此外,中芯已收购其第四座位于天津的8英寸芯片代工厂,称之为“七厂”。同时中芯在北京的12英寸厂已在2004年7月开始投产。中芯国际是纯商业性集成电路代工厂,提供0.35微米到0.13微米制程工艺设计和制造服务,且100%的产能都在中国大陆。

  对此,台湾当局以中芯国际董事长张汝京“非法”到大陆投资为由,作出了处以500万新台币(约合15.9万美元)罚款的判罚;并称,“如果他(张汝京)没有在6个月内撤回资金,他将被重复处罚,直至遵从命令为止。”台湾“经济部”官员甚至威胁说,在大陆芯片制造公司工作并接受红股的台湾人士,将遭到2500万美元罚款甚至最多入狱2年的处罚。

  中国大陆成为全球芯片业未来热点

  即使面临重罚,台湾地区的芯片企业仍然执意要向大陆转移;而欧美的芯片厂商更是在中国大陆积极建厂。英特尔将在今后几年内扩大其在中国的芯片生产能力,并表示将再投资20亿美金在中国或其它亚洲国家建立一家芯片制造工厂。Intel首席技术官PatGelsinger公开支持中国,“如果再建芯片厂,我会选择成都。”3月,总投资1亿美元的AMD芯片封装测试厂在苏州工业园区投产,这意味着AMD处理器“中国造”将成为现实。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PC市场,最大的IT产品生产国,世界上有70%的IT产品实际是在中国大陆制造的。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更显示,中国大陆半导体业产值至2005年时将达80亿美元,较今年低于40亿美元的产值增长幅度超过2倍,但2005年大陆市场对晶圆需求估计仅有25亿美元。目前大陆芯片市场规模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并且相当大部分都装在DVD、手机等产品上用于出口,不在大陆设厂如何能够取得竞争的胜利?

  最近,新一代的微软游戏机XBOX360曝光,将使用NEC电子的12英寸晶圆厂生产芯片;而台积电为此准备的8英寸晶圆厂将无缘该订单。在上一代XBOX中,大量使用了台积电制造的芯片产品。因此,有分析认为丢掉微软XBOX的巨额订单是张忠谋去职的导火线,也是台湾IT业代工制造走向穷途末路的开端,而中国大陆则迎来“中国制造”的崭新未来。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