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亿配售股上市,股价不跌反升 机构继续看好长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主力动向

本报讯 据《证券时报》报道,前天,长江电力总计4亿股的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正式上市,而该股2.12%的涨幅也明显超越大盘,不仅成为弱市中的一大亮点,也令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

  战略投资者持股稳定

2003年11月,长江电力网下向机构投资者定价配售发行A股10.47亿股,其中,1272家一般法人投资者获配6.47亿股,战略投资者获配4亿股。在时隔一年半之后,战略投资者账面利润率仍达到近80%。

在15家战略投资者中,除了一家社保基金外,其余股东均为生产经营型企业。对此,长江证券研究员安兆宏
分析指出,一般来说生产经营性企业的资金性质决定了他们获利了结的愿望会比较强烈,毕竟2000-4000万的持股量将占用亿元的资金,而且目前已获利不菲。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成为长江电力战略投资者的这些机构的现金流也十分充裕,国家电网公司、申能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还同属电力系统,长期持股的动力更明显。因此,是否抛出长江电力,还要看各家公司的具体情况。

而从前天长江电力的表现来看,全日成交仅有4031万股,让人丝毫未感觉到新增股份上市的压力,这也表明战略投资者持股信心不减。

  有机构大举吸纳?

前天,面临4亿新增股份的上市流通,长江电力反而跳空高开,随后,在大笔买盘的推动下稳步走高,为全日的上涨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前20分钟的成交量就超过了2000万股,占全日总成交量的近一半。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有机构资金在大举吸纳。

同样的一幕还出现在2004年的5月18日,一般法人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时,近6.5亿股的新增股票并未阻挡长江电力的上涨步伐,相反,还为机构大举吸纳提供了契机。此后的数据显示,长江电力成为2004年中期基金增仓最多的股票之一。

  基本面持续向好

作为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大盘蓝筹股,基本面的好坏成为影响机构投资者投资决策的最主要因素。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江电力基本面仍将长期向好,目前股价已处于合理甚至低估的价值区域。

国信证券首席电力行业分析师杨治山认为,长江电力在三峡工程全部竣工前仍将保持每年10%以上的稳定增长,而目前的股价对于长线投资者特别是保险资金也很具吸引力。天相投资研究员张龙也表示,长江电力作为发展前景最为明朗、风险最低的电力上市公司,在行业由垄断走向竞争的过渡期,其优势不言而喻。

联合证券研究员吴载德也认为,尽管长江电力今年一季度有所下滑,但全年业绩仍将增长10%左右,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8倍,而近期电价的上调每股收益将增加0.016元。他认为,近期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主要表现为一种市场的博弈过程,毕竟大盘也有不菲的跌幅。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