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任三招一日驱逐30亿港元热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2:43 每日经济新闻

   港元兑美元联系汇率下限扩至7.85,意在驱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投机港元升值的热钱

   霍中彦,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5月18日,让国际炒家大跌眼镜———人民币没动,港元动。当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宣布3条政策,将22年未动的港元兑美元联系汇率下限,从一直紧盯的7.80扩展到7.85。“任三招”旨在驱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投机港元升值的热钱,至18日晚间,此举已使超过30亿港元的资金从香港市场流出。

  这三项新措施分别为:第一,推出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将在1美元兑换7.75港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有关措施即时生效。

  第二,将目前香港金管局在1美元兑换7.80港元的水平出售美元予持牌银行的弱方兑换保证移至1美元兑换7.85港元的水平,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对称地以联系汇率1美元兑换7.80港元为中心点运作。

  第三,在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所设定的范围(兑换范围)内,香港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目的是为确保联系汇率制度畅顺运作。

  据悉,海外投机港元升值的热钱在风闻三项新措施后纷纷离开,停留在香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户口的剩余资金,已从38亿港元回落至7亿港元的正常水平。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很显然,香港金管局是想在人民币汇率变动之前,对香港的联系汇率作出预防性措施。”

  他表示,这一举措成功地巩固了联系汇率制度。而且,这对聚集在香港的热钱是一次意想不到的打击。“一夜之间有30多亿港元流出,说明市场对这一政策产生了过度反应。”陶冬说。

  此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大量港元仓位建立,香港出现了罕见的、长达18个月的资金流入。这段时期内,美元连续8次加息,但港元都跳过或加上去再减下来,使得港元和美元间的息差越来越大。

  “任三招”的要害在于,亮出了港元贬值的姿态,而这与热钱的预期完全相反。陶冬表示:“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人把港元作为人民币炒作的替代品,认为在人民币升值之后,港元将与美元脱钩跟随升值。”

  在预期人民币汇改的5月18日出台“任三招”,市场猜测香港金管局此举是和中央政府相配合的动作。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认为,这种猜测并无实际证据。

  但陶冬并不认为“任三招”可以彻底消解热钱对港元的投机。他表示:“人民币长期的升值预期、充足的市场流动性以及美元的弱势,都会使资金在香港继续囤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