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目的也需要说清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9:39 中国企业报

  北京在前几天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跨国公司CEO的吸引下,传媒把聚光灯对准了中国。而主题为“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的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召开不仅让世界商业精英们得到了一次激荡思想的机会,也让中国找到了一个说明自我的平台。

  尽管《财富》全球论坛是专为跨国经济巨头打造的盛会,到目前为止也只举办了9届,但其中有3次就选择了仍然把自身定位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1999年和2001年上海和香港分
别举办过《财富》全球论坛),不少人为此而对《财富》全球论坛的主办方时代华纳公司的勇气和坚持感到敬佩、激动。时代华纳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森思却显得很坦诚,他把《财富》全球论坛三次登陆中国的目的说得很清楚:时代华纳是一家商业公司,三次到中国来开《财富》论坛,就是要达到赚钱、做好事、找到乐趣三个目的。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理查德·帕森思三次把《财富》全球论坛带到中国的原因,快速、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吸引了跨国经济巨头们的注意,并看到了无限赚钱的商机。正像理查德·帕森思自己所说,“中国是全球经济领域内令人尊重且必不可少的参与者,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确定、更强劲。”

  不过,三次《财富》全球论坛到中国举办,可能不完全是时代华纳公司一方的意愿,也是中方积极争取的结果。毕竟,财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财富。因为中国是机会的代名词、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的同时,中国也需要发展,需要加速融入全球。其间,中国企业与跨国经济巨头特别是世界500强对话尤为重要。

  回首我们举办的三届《财富》全球论坛,如果看它们分别对中国企业产生了什么影响,第一届最主要的可能还是接触和学习,第二届是开始寻求合作,第三届就产生非常强烈的互动。中国企业开始充分地利用论坛这个平台展示自己,寻求合作伙伴,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中占有自己应有的一个位置。

  现在世界经济的一个共有的特点是产业链被拉长,而且世界500强已经把总体产业链逐步放到中国来了。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企业正在从过去做简单的组装向产业的两端——研发和销售扩展,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相信在寻求与国际经济巨头在一个平台上平等对话、起舞过程中,中国企业一定能够搞清楚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向,更好地使自己的事业走出中国,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世界经济。

  因而,现在我们也不妨把我们原来多次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目的说清楚:我们就是要向世界很好地说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挖掘中华民族新的财富,把中国的概念用到极致。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牵动世界经济跳动脉搏的中国正聚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中国的发展同亚洲及世界的发展紧密相关,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亚洲及世界各国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类企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市场,改革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和外国来华投资提供一切便利。

  或许,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在某种意义上正是对我们主动承办《财富》全球论坛目的的一种很好的概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