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国外钢铁物流四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20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19日电 钢铁是生产生活的基础物资,钢铁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近几年全球的钢铁市场产量与消费量都呈现出上升趋势,而钢铁原料及产品的国际贸易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重要,从而,钢铁物流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比以往更多关注,成为了降低成本、保证效益的一个重要管理手段。

  从宏观来看,当前世界上的钢铁物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钢铁物流需求的规模远远大于世界钢铁产量

  根据国际钢铁研究所(IISI)发布的年度数据,全球钢产量在最近几十年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04年全球钢产量首次超过10亿吨。从世界范围来看,在发达地区和国家,如北美、欧盟、日本等地区和国家钢铁的物流量往往是生产量的数倍。例如,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大量的钢材交易,是世界上钢材贸易量最大的区域,2002年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进出口交易量达7.84亿吨,而2002年欧盟的钢材产量只有1.5亿吨左右。北美的钢材国际贸易以进口为主,主要来自拉丁美洲、北美内部国家及欧盟等,交易的数量仅为欧盟国际贸易量的十分之一。日本是钢材的出口国,主要出口到中国及亚洲其他主要国家,很少进口。作为生产原料的铁矿石方面,中国、日本和欧盟是世界上三大铁矿石进口国和进口地区,而中美、南美及大洋洲则是主要的铁矿石出口地区。从这些可以看出,钢铁物流有着很大的需求潜力。

  二、钢铁物流运输模式以洲际的远洋航运和内陆的公铁运输方式为主

  欧洲的港口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如德国的汉堡、荷兰的鹿特丹、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这些港口依靠着欧盟的巨大市场,定位于货物集散、大进大出的物流分拨功能,在钢铁物流的运输中发挥着很大作用,特别是欧盟从中南美和大洋洲进口大量铁矿石,都是以海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完善的港口基础设施使得欧盟铁矿原料进口的港口作业成本相对较低。而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钢材运输则以铁路运输为主,欧盟成员国之间建立了十分发达的铁路网络以及铁路信息基础设施。

  日本是一个典型的海运首家,其所用的原材料要从大洋洲、中南美以及亚洲其他国家进口,而生产出来的钢材绝大部分都出口到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还有少量出口到美洲,海运是其钢材国际运输的主要方式。有数据显示,在日本的海运货物中,钢铁货物占海运总量的20%左右。而日本钢铁的国内运输则以卡车为主。

  三、物流外包和物流共同化是主导的物流组织形式

  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钢铁物流的组织形式与我国有些不同,他们很少有使用自有设施承担物流作业,而是把物流业务外包给独立物流公司。一般专业做钢铁物流的企业往往其前身是大型钢铁企业的物流部门。像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一些钢铁物流企业是从钢铁公司剥离出来的,比如美国钢铁集团旗下的美国钢铁物流公司,日本最大的钢铁物流公司——日铁物流株式会社也是日本钢铁集团旗下的。另外,在物流行业发展相对比较成熟的地区,往往有较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和航运企业。这些企业运作规范、网络健全,并掌握了相当数量的运力,可以形成一定规模经济效应。从事钢铁物流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还有美国的Transtar物流公司、欧洲的Stinnes公司等。此外,物流组织形式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应用物流共同化,即不同企业之间的运输合并和设施共用,以更有效地利用物流资源。

  四、回收物流越来越得到重视

  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钢铁行业的一个难题。在全世界对环保问题越来越关注的今天,钢铁回收物流日益得到重视。废弃物的采集、回收、储存、运输、加工处理等环节构成了钢铁废弃物的回收物流系统。在钢铁回收物流系统中,对废弃物的采集回收、拣选分类以及加工处理是确保降低污染和资源再利用的关键。在日本、美国等国家,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炼铁、炼钢工艺的改进,以减少废弃物的生成,或者将转炉渣与其它工业废弃物结合再利用,制成绝缘材料。除了通过工艺和技术上的改进来实现环保目标外,发达国家还通过有效的管理来实现这一目标。很多钢铁企业实施EMS计划,即环境管理系统,并用ISO14401系列标准来规范钢铁企业的行为。

  (信息来源:五矿化工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