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安哥拉石油工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20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罗安达5月18日电(记者富显成)

  陆地油田仍然有开采价值

  安哥拉石油的早期发现和开发主要是在西北部扎伊尔省境内的刚果河下游地区和首都罗安达南部的宽扎河下游地区和卡宾达。由于战争,卡宾达陆地油田和扎伊尔省境内索约市
周围地区陆地油田的生产活动一度中断。内战结束以后,陆地老油田的开发和生产活动又被提到日程上来。与深海石油生产比较,由于陆地石油生产需要的技术含量简单,生产成本低,因此,这些陆地油田仍然具有很大的开采价值。

  2004年10月,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同澳大利亚荆棘鸟(ROC)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共同勘探和开采卡宾达省南区块的陆地石油,2005年上半年开始打试验井,从而结束了卡宾达陆地油田将近32年的闲置期。根据协议,双方按产量分成协议进行运作,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占20%的份额,荆棘鸟石油公司占80%的份额。

  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和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在继续开采宽扎河下游地区陆地油田的同时,在2004年恢复了在刚果河下游地区陆地油田的开采活动。双方在这两个陆地区域按照合资协议运作,分别占51%和49%的股份,日产原油约1万桶左右。

  有关资料表明,在1981年至1985年期间,刚果河下游流域的陆地油田日产原油为3.07万桶至3.99万桶,而宽扎河下游流域的陆地油田日产量只有4200桶。

  石油经济地位举足轻重

  除了丰富的石油、钻石等矿业资源,安哥拉的农业、林业和渔业资源在非洲也占有重要地位。但是,长期的战争严重阻碍了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在安哥拉内战期间,石油工业是维持国家经济运转和支持战争的重要财政来源。2002年,内战结束后,石油则成为这个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实现战后重建的主要财政来源,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安哥拉既是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出口国,其石油主要用于出口。石油生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石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90%,国家财政收入的85%至90%来自石油。2003年,安哥拉石油部门上缴国库的利润超过36亿美元。2004年安哥拉出口2.465亿吨石油,总收入达80亿美元,国库收入为30亿美元,其余部分留存石油公司用于纳税、增加投资,扩大再生产等等。安哥拉石油工业也是吸收外国投资最多的部门,2003年,安哥拉直接吸收外国投资达到14亿美元,主要进入石油部门。

  安哥拉石油工业不断发展,成为非洲大陆一个炙手可热的国家。但是,石油是一种非再生性能源,总会有枯竭的时候。安哥拉政府已经认识到单一石油经济将带来的问题,正逐步调整政策,通过石油工业的发展,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