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安哥拉石油工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20 商务部网站

  深海石油显示出诱人魅力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安哥拉的石油勘探活动逐渐从陆地和浅海地区发展到深海地区。虽然开发深海石油需要高投入,高技术,但是深海石油储量丰富,产量高,回报高,越来越显示出无比诱人的魅力。

  根据地理特点和海水的深度,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把储油区分成4类:沉积盆地的陆地地区、水深200米以内的浅海区、水深200米至1500米的深海区和水深1500至2000米的超深海区,还把领海海域的13块租让区增加到34块(不包括卡宾达零号浅水租让区)。由于在刚果河入海口的深海地区发现一些大的储油区,已探明石油储量大大增加,吸引了更多跨国石油公司登陆安哥拉,出现一股勘探和开采安哥拉深海石油热。

  1980年,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作为首席作业公司开始在西北部扎伊尔省的2号租让区勘探作业,1985年开始投产。宽塔拉油田和埃孙古油田日产原油1.17万桶,西苏莱莱油田也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同年,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进入3号区,到1986年,已经发现6个具有很高商业价值的油田,成为安哥拉目前最有价值的深海石油产区之一。1982年,荷兰的壳牌石油公司开始在位于刚果河口的1号租让区勘探,90年代,挪威的北欧石油公司加盟一号区块的开发。1985年,加拿大兰杰石油公司开始在第4号租让区勘探作业,已经探明储量1万-1.5万桶的原油。此外,其它深海区块的勘探和开采活动也很活跃。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到本世纪初,勘探活动从北部的卡宾达省和刚果河海湾地区沿着大西洋海岸线从北向南发展,包括在罗安达以南的宽扎河口海域和本格拉海湾海域,不断发现储量丰富的油区和油田。有专家的评论说,在这个时期开发和发现的第15、17、18号租让区和卡宾达第14号租让区等深海区块是安哥拉深海石油产区的佼佼者,属于世界水平的油田,对提高安哥拉原油产量起到重大作用。

  第15号租让区与扎伊尔省索约市海岸线遥遥相对。从1998年开始勘探,已经发现十几个很有开采价值的油田,石油储量达到31亿桶。1998年发现的吉松巴-A油田试产日产量为20万桶,2004年开始投产。2003年发现的吉松巴-B油田石油储量达到10亿桶,计划在2006年投产,预计日产原油可达到25万桶。

  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是15区块的首席作业者,占40%的份额,合作公司有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阿基普(AGIP)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分别占有26.67%、20%和13.33%的份额。

  第17号租让区位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西北方向。从上个世纪90年代投入勘探以来,已经陆续发现近10个深海油田,均用葡萄牙语花的名称命名,如向日葵油田、大丽花、玫瑰花、百合花、郁金香、兰花、丁香花、山茶花和茉莉花油田等。其中1996年发现的向日葵油田距安哥拉海岸200公里,水深1350米,石油储量达到7.25亿桶,投资金额达到28亿美元,试生产能力为每日20万桶,2003年已经投产。1997年发现的大丽花油田也是一个非常具有开发前景的深海油田,储量达到10亿桶,原计划在2004年底投产。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是第17块区块的首席作业者,占有40%的份额,合作公司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挪威水利公司,分别占有20%、16.67%、13.33%和10%的份额。

  第18号租让区是另外一个重要深海区块,距离扎伊尔省索约市海岸线230公里,海面面积4880平方公里,水深在1200米至1500米之间。英国石油公司从1999年开始勘探作业,到2001年,已经发现6个有价值的深海油田,都是用葡萄牙文的金属元素的名称命名,分别叫做镓、铬、钯、钚、钴和铂油田。2004年,英国石油公司安哥拉子公司总裁若泽·帕特里西奥表示,18号区块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投产,可日产原油20万桶。

  英国石油公司是18区块的作业公司,合伙人是壳牌石油公司,各占50%的股份。2004年,印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出巨资企图购买壳牌公司出让的股份,但是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行使优先购买权,取得壳牌公司原来所拥有的50%股权。

  从本世纪初开始,在第31、32、33和34号等水深超过1500米的超深海租让区开发活动也取得突破。如第31块租让区从1999年开始勘探作业以来,至今已经发现4个超深海油田,分别用葡萄牙文星球的名称命名,如2003年发现的土星油田,2004年发现的火星和金星油田。2002年,英国石油公司首先在这个区块发现第一个超深海油田-冥王星油田,可日产5357桶原油。31区块在罗安达西北方向400公里处,面积5349平方公里,水深为1500米至2500米。还有2003年,美国马拉松(MALATHON)石油公司在第32区块1445米的接近超深水标准的海底发现金东菇油田,试生产的产量达到每天1.31万桶。在第33和34深海区块也已经发现油田。

  有专家评论说,超深海油区开发为安哥拉石油生产带来一个新的增长亮点,标志着其石油工业又开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未来若干年时间里,安哥拉石油生产的重点将是在超深海区域。为了适应深海石油的开发和生产的需要,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已经把海上石油租让区从34块增加到74块,主要是向超深海区域发展。

  深海石油的开发和生产对提高安哥拉的石油产量贡献很大。安哥拉政府去年宣布,到2008年,安哥拉石油产量将翻一翻,达到日产原油200万桶。

  卡宾达,安哥拉的聚宝盆

  随着深海油区和油田的发现,老油区卡宾达已经不再是安哥拉唯一的产油重镇,但是这一地区的石油产量仍然遥遥领先,占全国总产量的70%,是世界上最赚钱的石油产地之一。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开发以来,卡宾达的石油依然滚滚流淌。西方国家称之为一只会生金蛋的肥鹅,就象中国古代民间故事中描写的聚宝盆,有取之不尽的财宝,采不完的石油。

  卡宾达是安哥拉北部的一个省,面积约7270平方公里,人口11万。它位于非洲西部的刚果河口以北,西濒大西洋,其南面、东面和北面分别与刚果(金)和刚果(布)的领土相连,与安哥拉其它地区不接壤,是一块飞地。卡宾达的陆地、浅海和深海区域蕴藏着储量丰富的石油。这个海域主要有两个石油租让区,零号浅水区块和14号深水区块。另外,那里的安哥拉和刚果(布)共同拥有的一块海域也发现石油。

  零号租让区与卡宾达海岸线紧紧相连,面积为5439平方公里,是安哥拉面积最大的石油产区。在整个区块内又划分成A、B、C3个分区,共有36个油田,每个油田都是以卡宾达省内的小镇命名。其中马隆谷油田是安哥拉最早发现的浅海油田,1968年投产,时至今日,仍然是安哥拉原油产量最高的油田,日产原油40万桶。零号区块已经运作了40多年,多是些老油田,因为石油产量高,质量好而闻名,是安哥拉石油工业的基石。1998年,零号区块日产原油曾经达到51万桶的最高记录。

  第14号租让区属于深水区块,位于零号区的西面,面积为4100平方公里。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勘探以来,已经能发现若干价值很高的油田,其中1999年发现的奎多油田,2000年投产,日产原油约10万桶。在奎多油田之后,又分别发现了本格拉油田,伯利兹油田等,都是用安哥拉的地理名称命名,将在2006年投产。

  美国谢夫隆-德士古石油公司是零号区块和14号区块的首席作业者。在零号区块,谢夫隆-德士古公司拥有39.2%的份额,合作公司有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分别占有41%、10%和9.8%。在14区块,谢夫隆-德士古公司占31%的份额,合作公司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分别占有20%的份额,葡萄牙石油公司则占9%的份额。

  美国谢夫隆-德士古石油公司对于卡宾达省石油的开发和生产拥有巨大的影响,其子公司卡宾达海湾石油公司目前是安哥拉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平均日产原油近60万桶。他的运营基地设在远离卡宾达省首府卡宾达市一个非常封闭的马隆谷镇,那里有公司职员的住宅,油库和还有一个炼油厂。由于零区块的租让合同即将到期,经过长时间的谈判,2004年5月,卡宾达海湾石油公司同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把零号区块的生产合同从2010年延长到2030年。

  靠近卡宾达省海域,安哥拉和刚果(布)拥有面积为696平方公里的共同海区,海底地质岩层和安哥拉其它深海油田相似。2001年9月和2002年3月,两国政府签订协议,按50%的平均比例共同分享这一海区的石油收益。2004年10月12日,谢夫隆-德士古石油公司宣布,他们的子公司卡宾达海湾石油公司在两国深海区水深909米的LIANZI-1号油田的一个勘探井打出石油,这是在该区首次打出石油,日产原油5000桶。(未完待续)

  (信息来源:五矿化工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