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特保两类中国纺织品 后配额时代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15 东方早报

    继美国决定提前启动“特保”后,欧盟也按捺不住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当地时间17日表示,将对中国的T恤和亚麻纱这两类产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并将提前同中方进行正式磋商。欧盟对华“特保”的提速,意味着中国纺织品将提前遭遇美欧设限,从而告别享受未满半年的纺织品自由贸易时代。

    曼德尔森当天称,今年一季度中国输欧的T恤和亚麻纱“分别增
长187%和56%”,已对欧盟相关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他将提请欧盟方面同中国就两类产品的出口进行“正式磋商”。但曼德尔森同时表示,欧盟已与中国政府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密切磋商,并对中国政府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并重申欧盟无意对中国纺织品重新恢复配额限制,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据欧盟方面统计,今年1到4月,中国输欧T恤2.4亿件,亚麻纱1788吨。

    欧盟于上月29日启动对包括T恤和亚麻纱在内的9类中国产品的“特保”调查,按程序,60天的非磋商程序之后才进入正式磋商。曼德尔森17日的表态意味着他将打破此前在对华产品“特保”上不提速的承诺,而欧盟对“中国制造”的“特保”潮或将大大提前。

    “曼德尔森的提议还需经欧委会纺织品委员会的讨论,但预计欧委会将很快通过其提议。”中国纺织品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欧盟方面最快将在下周提请同中方展开正式磋商。”

    按程序,自正式磋商之日起,若中方在15天内未出台“自主设限”的具体措施,欧盟将在第16天对我T恤和亚麻纱启动“特保”。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欧盟方面曾在上周同中方有关部门接触,透露了“特保”可能提速的消息。欧方表示,“特保”是迫于业界压力,一旦中方出台“自我设限”的有效举措,中欧纺织品贸易剑拔弩张的现状将有转机。

    欧盟的“特保”提速对中国纺织业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在美国长时间的‘特保’威胁下,我们已痛失了很多美国客户。欧盟的‘特保’利剑再一出鞘,我们将失去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一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指出,美欧曾被认为是“后配额时代”最具潜力的市场,但“特保”令享受自由贸易未满半年的中国产品再次回到了限额之下。

    业内人士看来,美欧在“特保”上的一致缘于“特保”的联动效应,担心被一方设限的产品将涌入另一方市场。因此,美欧或将在短时间内对我其他产品再发起“特保”。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昨日的《财富》论坛上指出,欧美把纺织品较快增长的责任归于中国,对中国产品设限是不公平的。薄熙来还强调,在国际贸易中不能采用实用主义态度,对自己有利的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不执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