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未来十年内将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预计在未来10年内,中国约有3亿千瓦装机的烟气脱硫装置投运和建设。

  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火电厂二氧化硫治理,烟气脱硫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到去年底,全国约有2000万千瓦装机的烟气脱硫设施投运或建成,3000多万千瓦装机
的烟气脱硫设施正在施工建设。

  在火电厂烟气脱硫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国家缺乏对烟气脱硫设施进行科学评价的指标和要求;关键设备仍需进口;供方市场存在着脱硫技术的盲目引进、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招标中无序低价竞争等问题;需方市场存在着工艺选择的盲目性,单纯地以低价位选取中标单位等问题;不能与新建机组同步建设、同步投运,投运后达不到设计指标、不能连续稳定运行等情况时有发生。

  《意见》提出了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即通过三年的努力,建立健全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市场监管体系,完善火电厂烟气脱硫技术标准体系和主流工艺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检修、后评估等技术标准、规范;主流烟气脱硫设备的本地化率和烟气脱硫设备的可用率达到95%以上;建立有效的中介服务体系和行业自律体系。

  《意见》就脱硫工程后评估提出了明确要求。后评估是针对已建成投产的脱硫工程进行评估,通过对所采用的烟气脱硫技术的先进性、整套装置的可靠性、投资的经济性、本地化率等进行公正的评价,对以后将要建设的烟气脱硫工程起到借鉴和指导作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