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省试点绿色GDP官员考核制 潘岳透露明年底公布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42 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环保风暴”风头正劲。昨天,在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隐约逼近的环境危机”专题研讨会上,被外界誉为环保领域“李金华”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透露了一项推进绿色GDP的重要时间表:2006年年底以前,要向全社会公布关于全国推行官员业绩考核结果。

  潘岳介绍说,目前,绿色GDP试点已经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十个城市中进行。潘岳所
指的绿色GDP全称为绿色GDP核算,即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它综合了经济与环境核算,是一种全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它可以理解为“真实GDP”,因为它不但反映了经济增长的数量,而且反映了质量,能更为科学地衡量一个国家和区域的真实发展和进步。

  为了推动这一体系,“地方官员的乌纱帽从此将与绿色GDP联系在一起”。环境损失、环境污染、能耗等都会导致业绩“倒扣”,这些都将作为评价官员业绩的指标纳入考核。

  潘岳说,实际上,现在实行绿色GDP官员业绩考核试点的是包括四川、内蒙古在内的3个省份。明年,三省份的绿色GDP官员业绩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布。“我认为,在全国推行官员业绩考核结果应该会在2006年年底前向全社会公布,这是科学发展观中应有之义。”潘岳说。

  在专题论坛中,这位让主持人连连称赞为“所见过最直率的中国官员”的国家环保总局高官也道出了自己的忧虑:“中国环境问题不是能按主持人所安排的五六分钟内讲完的,因为它是五六十年积累的问题;也不是如论坛名称所称的隐约逼近的环境危机,因为这正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境况。”

  潘岳说:“中国环境问题不仅是专业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们的土地、居住面积减少了一半,但我们的人口增加了1倍。1/3国土受酸雨污染,1/3城市受中度污染,这样的状况将危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圆明园式听证还要搞下去

  清华大学接手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使该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这显然不会成为中国环保领域听证会的一个终结。

  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这样的听证会还要搞下去,我们要不断地做下去。

  潘岳说,这个听证会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听证会,因为它把全过程毫无保留地向全社会公开,并且向媒体,特别是借助网络,使全国大概几亿人全面看到这个过程。这样的听证会是一个试验,以后要坚持,就是要让全社会的人参与到国家的环保大局中。

  作者::李隽琼

  (来源:北京晨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