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沈飞胜利完成航空武器装备重点型号研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03 商务部网站

  据报道:沈阳飞机工业公司近几年坚持立足航空主业使企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通过重点型号的研制,沈飞公司先进航空产品核心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2004年该公司出色地完成了航空武器装备重点型号研制任务,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成为中国一航领军企业。沈飞公司的科技进步和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公司领导班子紧紧抓住了重点型号研制的发展机遇并形成坚强的合力。公司总经理李方勇认为,沈飞经过多年重点型号研制生产经受住了考验。这其中技术上的考验尤为艰巨,全新的技术管理方式,繁
杂的技术攻关项目,渗透到了公司各个层面各个工作环节。党委书记罗阳深有体会地说,沈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融入到重点型号攻关中才能充分显现。

  一项项科研成果的取得、一项项科技难关的突破,沈飞就是这样在重点型号研制进程中技术得到了不断进步,生产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2004年,沈飞公司提出了“由技术人才向技术资本转变”的发展战略,重组了科研机构,将工艺研究所划归制造工程部直接领导,组建了复合材料研制中心,并出台了一系列科技项目管理方案和奖励政策,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强化科研队伍建设、改进科技项目管理模式,使“科研项目围着型号研制转,攻关项目围着生产一线转”,使科研成果直接为企业的发展和完成重点型号生产任务服务,这不仅使几千名科技人员在工作中充满了成就感,更为沈飞公司完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和实现向能力型军工转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新一代航空材料和制造技术在型号研制工程中的广泛应用,是实现新型战机优异性能的根本保证。沈飞公司在重点型号研制的过程中,通过技术攻关逐步实现新一代航空材料的加工制造技术产业化,完善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钛合金等材料的应用和加工技术,保证了重点型号研制水平,提升了企业掌握新型战机核心制造技术的能力。

  钛合金板材下料按照传统的切割工艺——铣切或火焰切割,不仅材料浪费严重、材质易发生改变,而且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生产进度的要求。沈飞公司工艺研究所提出了采用水切割技术解决钛合金板材下料难题的方案,公司首席专家蒲永伟虽然对水切割技术有多年的研究,知道这是一项经济高效的好方法,但是要切割40~100毫米厚的钛合金板材难度有多大他心里更清楚。一个科技人员的责任和重点型号生产的迫切需要,使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攻关的重担。没有设备,他就找来一台报废的老设备进行改造;没有现成软件,他就自己动手编写数控程序;没有加工参数,他就没日没夜地守在机床旁作切割数据采集试验。经过几个月的艰苦攻关,蒲永伟不仅做出了一台性能优异的数控水切割设备,而且绘制出了“水切割钛合金厚板工艺参数对比曲线”,为水切割技术在沈飞公司首次产业化生产应用铺平了道路。2004年,蒲永伟带领着几名工人,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钛合金板材下料工作,其效率是常规切割方法的50倍以上,而且仅材料费一项就节约了300余万元。

  钛合金材料下料难,加工更是困难。常规的切削刀具在切削钛合金时,加工效率低、表面质量差、刀具寿命低。青年专家唐臣升主动攻关,他参照自己多年研究的科研成果——“螺旋槽立铣刀加工方法”,对钛合金加工刀具进行了大胆改造,一次次的失败他不气馁,别人吃饭了他在机床旁试验刀具,休息日他到图书馆查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他改进的刀具不仅大幅提升了加工效率而且还改善了加工质量。他的这项科研成果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并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部装工序时,用常规钻头在钛合金结构件上钻孔有时候一个钻头连一个孔都钻不好刃口就钝了,唐臣升改造后的钻头,连续能钻100多个孔。目前,由唐臣升承担的包括CAD、CAPP、CAM和参数优化基础平台在内的“数字化数控立铣刀设计与制造系统开发”的科研课题,受到了中国一航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创新基金项目。

  2004年,沈飞公司申请专利10项,完成科研课题115项、技术攻关65项,命名了14项先进操作法,荣获了国家、省市级“科技工作者家”等荣誉称号。沈飞在重点型号研制中不断追求技术进步,现已掌握和应用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高温多梁多长绗结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钛合金热成型工艺等一大批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从而推动了生产能力和经营绩效的大幅度提升。在中国一航大力倡导“由任务型军工向能力型军工转变”的新形势下,沈飞公司正紧紧抓住科研攻关与生产需求紧密结合这一主线,以对现行的生产工艺进行全面梳理、重新认识和全新开发为重点,向“以科技创新提升核心能力”的战略目标不懈奋进。(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