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境邮件违禁品首季增3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4: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通报,一季度南京口岸入境国际邮件快件中,共查获违禁物品181批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3倍,国际邮件已成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又一可能的重要途径。

  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南京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国际邮件快件中,查获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植物及其产品51批次,同比增长近6倍;来自疯牛病疫区的化妆品96批,猛增12倍。
此外,还截获来自境外的植物疫情2种1批次。

  据介绍,近年来,在入境国际邮件快件数量逐年大幅提升的同时,邮寄物品种也悄然由“生活型”为主转变为“生产型”为主,境外寄入的生产资料和动植物产品越来越多,如不少IT企业为实现小批量快速化运转,越来越多地通过快件方式进口生产原材料,引发入境邮件快件中夹带违禁物品和有害生物情况与日俱增。

  南京作为全省国际邮件快件的主要进出口岸,相关问题尤其突出。2004年南京口岸从国际邮件快件中截获的各类违禁物品数量,竟高达2003年的12倍,来自禽流感疫区的禽肉产品、IT产品包装材料中的松材线虫甚至毒品大麻等多次被截获。

  江苏境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外有害生物的入侵已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威胁,仅松材线虫就已造成1600万株松树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森林生态效益损失更高达216亿元。对于有害邮件大量涌入的原因,这位人士认为,主要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对防止国外有害生物入侵的意识还比较淡薄。

  据了解,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部署加强对国际邮件和快件的检验检疫,包括进一步严格检验检疫措施,特别是加强对来自疫区邮件快件的查验。在邮政部门暂时不能提供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境检部门将自行指定专门场所进行检验检疫。(许晓东 胡光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