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详解“非公经济36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4: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昨天的学习报告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陈永杰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均就《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并就如何学习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作了辅导发言。

  非公经济新阶段有三大标志

  陈永杰说,《若干意见》是推动非公有制跨入历史发展新阶段的纲领文件。当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正在跨入历史发展新阶段,这里主要有三大标志。一是党和国家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制度已经基本形成,并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二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将进一步实现良性互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是国有经济、私有经济和外资经济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从发展趋势看,私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三是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私营企业的自身素质正发生历史性的根本变化。其主要特征是非公有制经济此前在行业分布上以轻工纺织、普通机构、建筑运输、商贸服务等领域为主,现已开始向重化工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拓展;非公有制经济在结构规模上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为主到已涌现出一批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企业、大集团;非公有制经济在组织形式上以个人、家庭企业为主,到现已向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产业布局上以小规模、分散化经营为主,现已在部分地区形成一批以大规模、专业化经营为特征的产业集群;非公有制经济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比重大,现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在加速、比重在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基本以国内市场为主,现已开始逐步走向国际市场迅速发展。陈永杰还透露,国务院已组织下属36个部门就如何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展开有关工作,国家发改委与国务院研究室也正在进一步制订贯彻《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

  重点是放宽市场准入

  保育均说,《若干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平等竞争、公平待遇,重点是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他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首先或主要的表现就是准入的障碍。由于受进入领域的限制,非公有制企业只能拥挤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互相搏杀,竞相压价,形成恶性竞争。《若干意见》在这方面做了重大突破,明确规定了对非公有资本的“五个允许”和“两个鼓励”。落实“五个允许”和“两个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舞台将更广阔,事实上是将极个别领域之外的全面放开。此外,公平竞争和平等待遇,还体现为财税金融支持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比如,为了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若干意见》要求对非公有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股票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发行企业债券等等。这些非公有制企业长期争取而得不到明确回答的问题,这次终于得到了明确的回答。

  难点是依法维权

  不过,保育均也提到,难点是依法维权。既要依法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又要依法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防止和克服片面性。他称,《若干意见》特别强调了完善私有财产保护制度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所应当解决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当前的实际情况是,既有屡屡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和现象发生,又有大量侵犯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存在。因此,《若干意见》在这些方面列举了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工资标准等10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保育均指出,《若干意见》的实施关键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的监管工作。他表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支持和监管。由于制度缺失,转轨时期的权力“寻租”现象渗透在诸多环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觉得最难处的是同政府权力部门工作人员的关系,花费精力最多的也是同政府权力部门的公务人员打交道。因此,《若干意见》对改进政府的监管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强调要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完善相关制度,公开监管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监管信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二是规范国家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收费行为。这方面的规定更加具体明确,态度也更加坚决。保育均说,据他们调查了解,2003年,私营企业各种交费、摊派、公关招待费用与纳税之比是66.2:100,与税后净利润之比是91:100,与投资者分红之比是190.2:100。这组数字,不仅凸现私营企业负担之重,而且表明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不是很正常。他称,《若干意见》针对这种现象做出明确规定,必将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着力点是引导企业提升素质

  保育均还谈到,《若干意见》工作的着力点是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高自身素质。他表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能否健康发展,取决于企业自身素质,取决于新型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他指出,企业做强做大做长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些年来,私营企业虽然在数量上迅猛增加,但每年关门、歇业的也在10%以上,企业平均寿命仅有7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打造新型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没有几代人的努力是不行的。对非公有制企业我们不能沿用计划经济的管理办法,更不能采用搞阶级斗争的办法,只能采取循循善诱、依法管理的办法,让他们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学本领。为此,《若干意见》把依法管理、依法引导、依法支持作为着力点,36条中,专门列出6条具体意见,分别从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完善企业组织制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推进专业化协作和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既必须做到又能做到的措施。贯穿其中的,依然是一视同仁、平等待遇这根主线,其中,最突出的是要求各级政府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人才队伍建设,“在人事管理、教育培训、职称评定和政府奖励等各方面,与公有制企业实行同等政策等。记者 何晓晴(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