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安江水,涤你衣襟尚有余 香徽商故道,添我足迹续写辉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荏苒百年。青砖、黑瓦、马头墙依稀可见,新安江、青弋江水不懈长流。孕育了300年徽商灿烂历史的安徽大地,今天,萌生和滋养着新的徽商族群。

  同样具有这片土地赋予的商业基因和文化灵性,徽商的后人们,与“徽骆驼”、“绩溪牛”先人沟通和交流,只需血脉自发的搏动,就能形成精神上的对话。

  昨天下午,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徽商论坛——就是这样一场精彩的“精神对话”。

  关键词:机遇

  秉承徽商的悟性和能力

  文海英(安徽省副省长):举办徽商论坛,研讨徽商精神和徽文化,探求经济和文化互动,问计安徽发展之策,不仅是追忆历史,更是畅想未来。眼下,省委、省政府提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号召,更需要我们从徽商文化中提炼出激励皖人奋发崛起的宝贵精神和强大劲头。

  综观徽商数百年之兴衰可以得知,徽商的崛起在于顺应时势变化,抢抓了三次重大机遇:一、东晋至南宋,城市兴起,商业发展,经商成了徽州人的另一条生路,徽州人离家创业;二、公元10世纪后,政治文化中心向南迁移,徽商得到了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市场,壮大了实力;三、明清时期,徽商把握住盐法制度,积累巨额财富,成就事业顶峰——归根结底,徽商具有“抢抓机遇”的意识和能力。

  如今,徽商故里——安徽又一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决策,对农业大省安徽来说,以城带乡,协调发展,是个难得机遇,拥有丰富资源的安徽有了乘势而上的机会;加速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安徽的政策洼地现状将得到改变,国家在产业布局、政策支持上有所倾斜,最有力的证明是安徽同时启动铁路三大干线(合肥至南京、合肥至武汉、铜陵至九江)的建设;资本产业加速转移,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国内、国际资本产业加快转移,为安徽发展提供了契机——机遇稍纵即逝,所以省委、省政府要求“抢抓机遇”。

  徽商精神主要体现在开放、诚信、进取、创新、和谐五个方面。秉承徽商精神,就要强化开放意识,认真实施东向战略,充分发挥资源、科教、市场的优势,主动接受长三角地区的辐射;就要推进信誉建设,打造诚信安徽;就要勇于创新,深化改革,突破常规谋求发展;就要支持新徽商的成长和发展,树立团结和谐的理念,铸造新徽商群体,夯实奋力崛起的基石。

  关键词:企业产品

  让安徽产品带着文化走四方

  徽商,给后人留下了许多优秀品德和创业精神以及经营管理经验,值得新徽商群认真总结、借鉴和继续发扬;新徽商更要充分学习利用徽文化,让带着徽文化的企业和产品得以升值。

  周道炯(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徽商崇尚诚信,讲求商德,勇于开拓,锐意进取,重视教育和职业培训,善于用人,珍惜品牌等方面的品格和经验,无论是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可以借鉴的。

  发扬徽商精神,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是新徽商群面临的最大问题。放眼全国,各类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指引下,经营管理有了提高和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比如每百元固定资产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5元,国有银行近几年已核销的呆坏账损失及剥离出去的不良资产总数已达到2万亿元,这反映出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上的严重问题和深刻教训。因此,新徽商要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迎接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

  安徽资源丰富,是农业大省、资源大省、旅游大省,但存在差距和困难,千差万差,差在观念——新徽商要从徽商“敢为人先”的精神上汲取营养,加快发展,奋力崛起。

  胡平(原商业部部长):商品不但有价值和使用价值,还应增加文化价值——而安徽的商品具有先天的优势,如何汲取和提炼徽文化,并把这种文化通过商品来表现,从而使商品的品格和效益升值,这是安徽企业的一项重要课题。

  徽文化博大精深,徽商遍布世界各地,他们的经商之道、为人之道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肯定,同时具备开放、诚信、进取、创新、和谐精神元素,值得徽商后人学习研究和加以利用。如何做好企业,新徽商可以从“天下为公”、“地上谋私”入手。“天下为公”的理想和责任,是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前提素质,落实到实际上就是依法纳税和回报社会;而“地上谋私”呢?所谓“地上”就是光明正大、遵法守纪地经营,“谋私”就是谋取个人和企业的正当利益。

  同样是一套西服,因为品牌的不同而价格悬殊,为什么?就因为品牌所包含的文化不同!新徽商拥有了先人留下的巨大文化财富,就应该让安徽的商品带着文化走向四方。

  关键词:长三角

  新徽商崛起需重走徽商故道

  徽商的灿烂历史,并非遥不可及,今天的新徽商更应从先人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在发展东向经济中大有作为。

  吴昌期(安徽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徽商是中国商业的一次崛起,倡导了独具特色的商业道德,创造了完整的商务理念,成功在于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

  徽商经营观念与商业文化有三个核心:契约观念、诚信精神和社会责任。契约和诚信,是商业实践中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念和商业主流文化,“契约”以互利共存为目的,以协商谈判为手段,以“诚信守诺”为基础,“契约”的实质是在对集体利益充分尊重的同时,对个体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自觉的契约理念和诚信精神,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契约是商业文化的行为准则,诚信则是商业文化的道德基础——徽商重诚信,重契约,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同时,徽商遵循“儒学”的理念,致富之后,修桥、修路、办学堂、建会馆、扶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新徽商,作为市场的主体,应具备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时候与其他社会成员形成合理合法、和谐共处的关系,多方位地回报社会。

  吴克明(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徽商崛起,与长三角息息相关,而新徽商的崛起,同样也需要借助和融入长三角,发展东向战略。

  历史上,吴越之富庶和繁荣,使长三角成为全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大市场之一,昔日,徽商主要通过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和青弋江——长江两条水运通道,与长三角进行大量的经贸往来,并从中获得巨大利益,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今天,长三角创造了占全国20%的GDP,吸引了占全国50%的境外资金,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的区域之一,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实施东向战略,接轨长三角,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我省的对外开放步伐,有利于徽商借船出海,走向世界,承接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有利于提升我省的产业化水平和经济实力,有利于徽商借鸡生蛋,挖掘新的商机。

  实施东向战略,发展东向经济,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培育企业家群体为支撑,现代徽商可以在“交通东连”(参与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商品东进”(主动寻求商机,把安徽的产品推向长三角市场)、“能源东送”(抓住煤电运送等发展机遇)、“劳务东输”(做大做强中介服务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产业东接”(加大对长三角地区产业的承接力度,加入到它们的价值链和分工体系之中)、“投资东引”(以商招商,借力发展)、“游客东来”(利用安徽丰富的旅游资源,发掘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东借”(引进长三角的金融、资讯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大有可为。·记者周军·
新安江水,涤你衣襟尚有余香徽商故道,添我足迹续写辉煌(图)
(来源:合肥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