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柳工:铸就工程机械民族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52 商务部网站

  有这么一个企业,它地处祖国南疆,“天时”、“地利”都不占,却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生产出中国装载机史上第一台轮式装载机、第一台铰接式装载机、第一台井下装载机、第一台最大吨位的装载机……它就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在过去的2004年,柳工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整机产销量双超16000台,分别同比增长17.4%、33%,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辉煌业绩,来自柳工人不懈地进行技术创新,不懈地挑战自我,打造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柳工品牌。

  高原机:柳工的骄傲

  神秘而遥远的西部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电、石油和矿产资源,也孕育着无限的商机。然而西部的特殊条件却让一般的工程机械难以正常作业。这就要求高原型工程机械的动力、液力传动、液压系统及所用的原材料等必须进行很大的改变。

  而这些技术,在世界上还是有待填补的空白。

  勇于开拓创新的柳工人承担起研发高原型装载机的重任。现任国家级技术中心装载机研究室主任谢萍,在主持开发ZLG50G高原型特种装载机的几年间,几进青藏,深入不毛之地,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高原生活困难和技术难题。每次外出时,五六箱技术资料成为她不可或缺的行囊。凭着“柳工式”的韧劲和闯劲,谢萍率领她的团队,硬是融合了20多项国际水平的先进技术,率先解决了海拔4500米以上工程机械应用的世界性难题———柳工牌ZLG50G高原型特种装载机成功“出炉”。

  2001年8月15日,38台柳工牌高原特种装载机整齐地排列在巍峨的布达拉宫前,机身厚朴的卡特黄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金子一般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如今,青藏铁路线上所有的装载机都来自柳工,高原严酷的环境锻炼了柳工人,高原机隆隆的马达声表达的是柳工人的进取精神。

  技术创新铸就龙头地位

  “高原机”的成功,只是柳工技术创新的一个剪影。正是多年来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使柳工在中国工程机械装载行业中始终占据着领先的龙头地位。

  柳工是中国“ZL”系列轮式装载机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第一台ZL50装载机的诞生地,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1971—1988年,柳工用了17年的时间率先在全行业完成了第二代的代表产品ZL50C。2000年又一次率先在全行业推出了代表我国装载机行业最高技术水平的第三代更新换代产品ZL50G。

  在不断完善装载机的基础上,柳工还向挖掘机、压路机、摊铺机、混凝土泵车、滑移机等路面机械、建筑机械和小型工程机械领域进军,培育柳工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20世纪90年代,柳工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以合作开发的方式,研制了WY40液压挖掘机,这标志着柳工从此步入了挖掘机行业。1993年,柳工又自主开发了WY20新一代液压挖掘机产品。柳州的一位个体户购买了WY20的1号样机,回报丰厚,十个月后,又买了第二台WY20。

  不仅要有好技术还要有专利权

  当前,技术的竞争正日益演变成专利权的竞争。因为技术再好,而未拥有专利权,那么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照样得不到优势。柳工的领导深深地认识到,要拥有市场,保持竞争力,不仅要拥有好的技术,同时要拥有该技术的专利权,两者缺一不可。

  为了确保柳工产品领先市场,并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占据优势,取得主动,多年来,柳工一直非常重视专利技术的申请,制定了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办法,对专利的设计人员进行物资奖励。公司在加强技术开发力量配备和加大技术开发资金投入的同时,要求科技人员在贯穿整个产品研究开发的过程中,注重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及时申请国家专利。如ZLG50G高原型特种装载机除了采用高原专有关键技术之外,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应用了轮式装载机外观、装载机驾驶室、装载机发动机罩升降机构、工程车仪表盘、工程车驾驶室前台、装载机发动机罩、可调方向机、装载机摆动式桥等10多项专利。而C型挖掘机也同样是柳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近些年,柳工年申请专利保护近百项,而且以法律形式界定了研发人员和研发产品产权的关系,所以从来都没有产生知识产权纠纷。

  正是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柳工品牌,近年来,柳工沉稳而自信地在东部发达地区和城市实施低成本扩张,实施“走出去”的资本运作战略,先后控股江苏江阴交通工程机械厂、收购上海叉车有限公司、并购扬州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在镇江筹建生产、研发基地。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