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榕珠宝首饰市场开始细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5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昨日,福州27家珠宝首饰品牌单位联合向消费者作出承诺,不使用“平价”、“低价”等广告用语,这是对提出平价口号的金玉满堂珠宝行做出的回应。有业内人士指出,福州珠宝首饰业早已暗流涌动,金玉满堂的平价风波只是珠宝行业发生变化的体现。

  从去年十一以来,各品牌纷纷布点开出专卖店,今年五一前后,东街口一带多出了6家珠宝专卖店。珠宝专卖店的涌出,使打金店退出市场,并逐渐开始向占垄断地位的百货发出挑战。

  珠宝专卖店

  蜂拥东街商圈

  从去年十一开始,福州的珠宝首饰品牌单位开始发力,纷纷开出专卖店。由于东街商圈是福州的高档商圈,东街口百货又是珠宝首饰零售的龙头老大,因而福州珠宝首饰品牌单位都在东街口一带布点。目前,八一七路上的东街口商圈已汇聚了福州所有的珠宝品牌。

  据记者调查,沿八一七路一带,除了东街口百货、新华都百货、东方百货、大洋百货内的珠宝首饰专场外,福辉、彩福、峰记、金玉满堂、亨得利、恒隆、明兴、周大金等品牌开出了9家珠宝首饰专卖店。其中,彩福旗舰店、恒隆、周大金、亨得利是在今年五一前后一下子冒了出来。

  据福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先生介绍,2003年,福州珠宝首饰市场不足2个亿,2004年时达到了2.5亿,预计今年会达到3个亿。王先生还谈道,过去消费者消费珠宝首饰只要求保值,体现身份;而现在的消费者追求品牌追求时尚。消费观念的变化,必然要求珠宝首饰品牌的多元化。

  另外,金玉满堂珠宝行总经理姚先生还提到,目前,很多消费者都希望买到优质低价的珠宝首饰,而福州珠宝首饰市场的竞争还不是很充分,百货仍处于垄断地位,因而很多商家也纷纷涉足珠宝首饰行业。

  打金店

  淡出福州市场

  珠宝首饰专卖店出现以前,福州人要不到商场买,要不就是自己买黄金然后到打金店加工制作成首饰,二者之间价差较大。业内人士说,珠宝首饰专卖店的价格,低于商场而高于打金店,但从做工、款式等方面远远胜过打金店,因而珠宝首饰专卖店的兴起,首先受到冲击的是这些打金店。

  福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先生介绍,1985年时,福州的打金店发展到了顶峰,而2000年时开始走向衰弱,到了去年已基本消失了。

  目前,东百等百货占据了福州珠宝首饰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珠宝首饰专卖店蜂拥而出,是否已对百货造成了冲击?东街口百货等称没有影响。福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先生说,专卖店对百货不会影响,二者在销售上各有特点,互有优势,市场趋势将会是专卖店和百货并存。

  而金玉满堂珠宝行总经理姚先生则认为,目前,珠宝首饰专卖店蜂拥而起已对百货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虽然目前百货占大头的市场格局还没有发生变化,但3年后,福州珠宝首饰市场的格局会有大变化,专卖店对百货冲击的效果会明显体现,市场主导地位将会是专卖店。他说,专卖店会凭借优质和便宜,争夺市场份额。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