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今日在北京闭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30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 陈晶晶) 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今天在北京完成最后一天的讨论后闭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今天的论坛上分别就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话题作了发言。

  王景川: 中国知识产权犯罪量刑标准世界最高

  中国的法院可以依法独立审判知识产权案件,刑法对知识产权的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对犯罪人可以判处最高7年有期徒刑,王景川说,“据我所知,这个量刑标准在全世界是最高的。”

  他认为,即使建立知识产权制度数百年的国家,也没有一个国家敢讲那里不存在侵权问题,这是全球性和历史性的。虽然中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仅有二十多年历史,发展却很快,不仅建立起与国际规则相符、又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而且创造性地走出一条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工作机制。

  针对国外对“中国盗版软件达到95%”的指责,王景川说,根据他的推算,如果这个数字准确的话,那么中国软件产业将占中国GDP的8%以上,也就是说超过了中国目前整个信息产业的全部产值,这是不可能的。

  潘岳: 公民参与环保是宪法赋予的权利

  “政府必须明白,公众参与环保不是施舍,而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财富论坛上这样看待公众的环保参与。他说,我们必须提供法律与政治上的保障,来支持环保领域内的公众参与。

  潘岳说,一个月前,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了中国第一个完全公开的圆明园听证会。会议从公布消息、征集与会人员以至听证本身,都是完全公开和遵照国际惯例进行的。会上争论十分激烈,很多学者、市民和非政府组织都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尖锐的意见。这些意见都通过互联网和电视媒体的现场直播展现在几亿观众眼前。换到几年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为了推进环境决策民主化进程,也为了进一步对社会主义民主进行探索,今后对重大环境事务还要举办公开听证会。环保总局还在寻求通过立法程序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并对非政府组织进行业务培训与行为规范,帮助他们更专业地参与环境事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