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常烟剑指低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一个设计元素源于光耀地球的火球造型,寄寓着希望、憧憬,加上嘴、手、足以及数十种人物化的动作以及可爱的表情,时尚而蕴涵动感,这就是日前常德卷烟厂推出的卡通精灵“东东”,以这种动感的系列卡通宣传企业的品牌,填补了我国烟草行业的空白。

  “企业的品牌用卡通精灵来宣传,常烟将掀起一场持久的‘红色风暴’。”常德卷烟厂副厂长李明三说。

  坊间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无疑是对卷烟行业品牌文化起到革命性的推动作用,而且将带动整个烟草行业,特别是中低档香烟市场的重新划分。

  超值回报,力解中低档烟之困

  外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常烟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高档品牌的取胜。而常烟选择在今年夏天推出这样一款适应工薪阶层中低档消费产品,欲掀起“红色风暴”,就是剑指中低端市场。

  分析当前烟草行情,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适销对路的中档香烟品牌严重不足,卷烟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明确提出,无论是从行业平稳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满足市场需求的角度,都要高度重视低档卷烟的生产。

  实际上,就卷烟消费本身而言,中档卷烟的消费群体的感受应该是最真实的。中档卷烟消费者的需求是纯嗜好性的,他们的购买基本都是为了自己消费,因此他们的消费是持久的。长远来看,这部分消费群体维护着烟草行业发展最可靠的市场基础之一。

  不难看出,常德卷烟厂的“野心”:目前湖南低档卷烟市场上,有近10%的市场被外省品牌占领,常德卷烟厂欲在这一空间内有所作为。近期内常德卷烟厂并没有考虑到赢利,主要想满足市场需求,抢占市场。

  “劲敌”在侧,跨越突围

  不光是某个单一品牌,整个烟草行业本身也正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革命。

  200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确定了中式卷烟的发展思路及方向。9月上旬,国家局又制定公布《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决定在行业内实施卷烟产品百牌号战略,即用2~3年的时间,将全行业卷烟产品生产和销售牌号(四、五类除外)压缩到(四、五类除外)100个左右。业内人士称这是卷烟品牌的“生死簿”。

  “漠视危机是最大的危机”、“超越是一种永不示弱的坚定信念,是一种永不知足的完美境界,是一种永不停息的崇高追求。”这种理念,使常烟人从容面对“生死簿”,另一方面,“劲敌”在侧也不容忽视。因此,常烟的领导班子细心呵护着每一个现有品牌。

  纵观整个烟草市场,200万大箱以上的省份有三个:云南、河南、湖南。另外,随着整合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业界“黑马”不断涌现。与湖南临近的湖北武烟,通过重组也开始迅速对外扩张,成为“黑马”。在本省,与常德卷烟厂并称为“湖南经济星空中耀眼的双子星座”的长沙卷烟厂也在整合调整中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这场战争中,常德卷烟厂先后兼并祁东卷烟厂、吉林四平卷烟厂、零陵卷烟厂,并随即布子高、中、低端市场,常烟也就用两条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壮大之路。

  李明三坦言,“不管是老品牌还是新品牌,产品地域狭隘性与普遍适应性的矛盾都在彰显,品牌风格的较量会使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东东从面市到做强,我们只能给它3年时间,如果3年达不到国家局的要求,它就要下岗。因此,我们要用活用好计划份额,在夯实省内市场基础的同时,集中主要精力,配合联合重组,把握和提升品牌价值,实行全国性市场的扩张和全球战略扩张。”

  常烟“掌门人”曾献兵在接受采访时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常烟已进入国家对烟草行业重点扶持的行列,常烟将按照‘一体两翼’的战略思路,构筑成熟企业、行业先锋的强势体态,创造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两翼支撑,实现‘2331’发展目标:即‘十一五’末期,企业卷烟品牌规模达到200万箱以上,年度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度利润达到30亿元以上,进入烟草行业一流企业,力争在中部率先崛起,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现代化企业。”

  积极进取的背后,一串数字为常烟画下了显现出稳健快速的轨迹——上缴工商利税的递增线。

  据了解,去年全年产销量132万大箱,经营总收入120.9亿元,完成经营总利润13.33亿元,实现税费66.35亿元,连续两年跻身中国纳税前10强,提前一年实现了“1511”计划。今年一季度常德卷烟厂各项指标再次实现大跨越产量36.8万大箱,同比增长15.25%;实现收入35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29.33%;实现税费21.35亿元,同比增长33.34%;实现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65.19%。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