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天坛与财富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王德颖

  为期3天的北京《财富》全球论坛18日落下帷幕,近千位中外嘉宾欢聚在熠熠生辉的天坛周围,共度一个美好夜晚。

  古老的天坛在鼓乐光影装点下安详而宁静,凝重而飘逸,空灵剔透,卓然挺立,超
然物外,彰显一派东方神韵和皇家气度。

  《财富》论坛从香江之畔、浦江之滨一路走来,至此才真正触摸到中华民族博大跃动的心。

  天坛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祈谷的地方,明于此你不得不钦佩论坛的主办者们匠心独运。祭天祈谷那是中国古人的财富论坛,而今,主办者把天坛作为本届论坛的标志,这又为这一国际性活动平添了几分神秘仪式味道。原来,无论古人还是今人,西方还是东方,祈求吉祥、和平、幸福本是相同的。在此意义上,也许可以说,《财富》论坛来到中国,走到天坛脚下,才真正找到了财富的意义和真谛。

  论坛开幕前别具一格的文化、体育圆桌会议,为本届《财富》论坛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不敢说这是主办方对于象征中国文化天坛的领悟,而天坛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是“天坛是华夏文明积淀之一”,“集古代哲学、历史、数学、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炉,是古代精品代表作”。这些足以使现代财富创造者们穿越时空,抵达中国文明的最深处。

  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聚会北京,看中的不仅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商机,在我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的背后是稳定而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谁会去战乱频仍的地方去投资呢?有和平才有繁荣,有合作也有发展,这也许是真正的财富之道。中国古人对天的敬畏,乃是对“道”皈依和感悟。“象天法地”是天坛建筑艺术的理念和特征,它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的精神内涵。追求和谐是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的传统:和气生财,和衷共济,合作共赢……

  财富论坛的嘉宾们不会忘记2003年8月3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也是在天坛揭开的,他们今天一定会有一个共同期盼,三年之后他们将重聚北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