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巨头扩产印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3:50 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近日透露,将投资9亿美元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建厂,这令印度的汽车业投资热再度升温。事实上,包括现代、丰田、铃木在内的汽车跨国企业最近都有增资印度汽车业的计划,而与印度一样吸引海外投资的中国汽车业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专家称,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在华投资。

  印度已成为在亚洲的第四大汽车市场。据悉,为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的激烈竞争之外
寻求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各大跨国汽车公司正在发起一场扩大在印度投资的热潮,争取在这个新兴市场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

  今年4月,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印度第二个生产工厂的建设将开始施工。而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公司则宣布,将继续在印度扩张,该公司计划在印度投资250亿日元生产微型轿车和柴油发动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介绍,现在印度经济发展较快,本身已成为亚洲第二大新兴市场,同时也成长为亚洲一个重要的汽车市场。而且,该国熟练工、技术工人及专业人员比中国多,这使印度市场在吸引海外直接投资上更具吸引力。近来,包括大众在内的汽车企业加大在印度的投资,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在华投资,但直接影响不会很大,毕竟中国市场巨大,任何一个跨国汽车企业都不会轻易让出。

  而对于分流在华投资一说,大众汽车集团则坚绝否认,他们表示,在中国与在印度的投资完全是两个平行的投资计划,不存在相互影响的问题。

  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印度与中国汽车业是各做各的事,跨国汽车企业投资谁和如何投资,看中的是哪个市场的吸引力更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