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吸引财富目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2: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权威人士指出,中国文化产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其中有许多领域尚待开发

  本报特派记者 汪令来

  《可可西里》导演陆川、《杀死比尔》制片人班德、美国电影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利克曼……谁会想到,在《财富》全球论坛这样一个顶级“财富脑力激荡”中,会出现这些文化及电影大腕的名字。事实上,有他们参与的文化圆桌会议正是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一直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国文化产业潜力巨大,正在吸引全球财富的目光。

  中国对西方国家 文化贸易逆差高

  电视、电影、歌曲、篮球……中国文体事业看起来一片繁荣。但熟悉国际文体产业的人都知道,这种繁荣相对于国际文体产业化水平来说,却是远远落后的。

  “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传媒在资本、经营网络、经营理念、管理体制和人才素质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指出,特别是文化贸易方面,我国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逆差是以5-10倍的数字来呈现的,中国书刊版权贸易上的逆差更高达10-15倍,个中原因除了我国大量进口高科技书刊之外,国内出版部门推销能力差、中文普及性不够也是重要原因。

  赵启正还特别提到影视业。他说,像《泰坦尼克号》和《指环王》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效益,而中国电影的出口却很少,特别是在美国,很难得到广泛传播。赵启正认为,这不仅与文化差异有关,也与国内影片投资不够有关。美国大片投资平均接近1亿美元,而中国较重要的片子投资仅1000万元人民币。此外,推销手段上也不如人,像好莱坞制作商有时甚至用1/2的拍摄费去宣传,中国这方面的投入仅1/10。
《财富》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吸引财富目光(图)
  上图:5月16日,2005年北京全球《财富》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中国影视业发展 可借助外来资金

  然而中国文化产业却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巨大市场。目前,中国有3000多个专业影院,1300多个现代化影院,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认为,这对中国庞大人口构成的文化市场来说,还是很小的数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数字电影流动放映体系将开始试点。

  当然,对于电影产业的发展来说,最主要的还在于优质的片源。对此,赵实介绍说,按WTO有关承诺,我国目前每年进口大片为20部,这是分账式引进,如果再加买断式引进约有50部,但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我们鼓励更多的外资与中国导演合拍电影。”赵实说,按我国电影政策的相关规定,上映的2/3必须是国产电影。但如果外资与中国从业人员合作,就属于国产电影,并不受指标限制。而国产电影数量一旦上升,引进电影数量当然也会水涨船高。

  对此,美国电影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克利克曼在论坛上表示欢迎。他说,“去年,美国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票房收入是600万美元,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也意味中国有着巨大的商机。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