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茂元提议跨国公司与我合作创自主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2: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汪令来 报道:汽车产业的迅速崛起真是让中国底气十足。昨天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汽车大会论坛中,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总裁胡茂元就公开向同台演讲的宝马及通用公司老总叫板,提出创建自主品牌和合资出口的独到建议。

  中国市场前景诱人

  “到中国做生意的时候,不能忽略汽车产业,因为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故事。”这是《财富》高级编辑泰勒的主持语。对此,特地前来参加论坛的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瓦格纳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目前已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相信几年之后很快会超过日本。而对通用来说,中国现在则是第二大市场,每年销量达50万台。宝马汽车董事会主席庞克则同样看好前景。他说,由于中国人的普遍消费习惯,高端汽车市场仍然“前途远大”。

  借力打造自主品牌

  虽然身边就坐着两位世界汽车巨头,但上汽总裁胡茂元似乎并不怯场。他底气十足地提出与跨国公司合作的新思路。胡茂元说,上汽过去20年与大众和通用的合作项目都非常成功。但他提出,作为一个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今后要做自主汽车品牌。“做自主品牌以前主要有两种方式,”胡茂元说,一是完全靠自己做,二是通过收购其他品牌。但我们认为还有新的思路,比如与合作方一起生产中国的品牌,做法就是不关门,利用外界一切资源,不排斥其他合作伙伴。合资企业要建立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已有的品牌并不对立。这方面,大众和通用都有先例。因为合资做大后,都需要可持续和本土化,合资企业也需要建立自己的自主品牌,最终让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齐头并进一起发展。

  望与跨国公司合作

  “自建品牌理论上可以,在实际操作上非常难。”对于胡茂元的“自主品牌论”,宝马主席庞克当场表示质疑。他说,创建自我品牌的确是一个好方式,如三星和联想。但问题是,如果产品目标市场是大众市场或高端市场,是完全不一样。比如凌志,是丰田在美国建立的高档品牌,但它在日本才刚刚创建,而在欧美则根本不存在品牌。对此,胡茂元的解释是:中国的产品能进入国外市场,目前主要是低价位,这是中国的成本优势,不存在庞克所担心的高端风险。现在的问题是,合资公司在中国销售,能否把中国的合资企业作为全球生产的一个环节?比如在中国生产,全球销售。胡茂元说,虽然汽车工业需要宏观调控,但就目前中国的整体经济增长来看,汽车业仍大有机会。但需要考虑发展耗油少的产品、使用替代能源的产品、使用清洁能源的产品、轻动力方面的产品等等。这方面宝马在混和动力、通用在轻动力方面都有造诣,下一步能否合作?以最终在2008年奥运会上达到小批量生产。(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