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国央行狂抛美元资产,创7年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09 每日经济新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各国央行今年3月大都成为美元资产的净卖方,这个现象是自2002年9月以来的首次。由于最新数据暗示近期美元的反弹可能仅是“昙花一现”,各国的钱管家们对美元的今后走势并不看好。

  美国财政部披露,各国央行在3月净抛售了144亿美元的美国资产,是自1998年8月以来抛售数额最大的一次。但是,亚洲大部分央行仍然选择继续增持与美元相关的资产,当月这
些国家的储备金额增加了约300亿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货币策略专家亚当·科尔称,对于那些目前没有管制本国货币的央行来说,它们很可能觉得美元并不是一个值得持有的币种。

  经济学家们也表示,上述抛售行为可能给出这样一个信号:各国央行官员们担心美元汇率将在某一个点上再次开始下跌。这波美元抛售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挪威央行,其总共抛售了17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

  3月份,各国私营部门流入美国的资本仍然维持在745亿美元的强劲水平上,只比2月份的794亿美元略微下降。汇丰银行货币战略师戴维·布卢姆说:“看来当私人投资者愿意吃进美元时,各国央行也非常乐意通过各种借口将部分已积聚多时的美元资产出手。”

  加勒比海地区对美国国库券的需求极为旺盛,净购量增长了280亿美元,在至少近4年内达到了最高水平。分析家们认为,对冲基金是该地区最大的美元资产买家,它们最近数月内对美国国债的大量购入是因为投资组合中低风险项目的短缺。

  在各国央行中,亚洲各经济体在美元资产的储备积累上一贯显得非常积极,显然许多央行都为了避免本国货币升值导致出口增长削弱而一直急于寻找对策。

  到去年年末为止,美元对浮动通货的汇率已从2002年2月的顶点下跌了30,到现在也不过刚回升了5个百分点。许多货币专家都相信美元的下跌趋势将会持续。“虽然美国经济对美元走强具备了正面推动力,但是仍然没有令人信服的迹象表明经常项目赤字在好转,而这一点最终将使美元再度走低。”

  尽管美国3月份的贸易赤字从606亿美元缩小至550亿美元,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是由于美国需求的短暂下滑以及适逢中国的新春假期所致。去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为6666亿美元,占到其GDP的6。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