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市场会成为顶级时尚品消费NO.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是否真会成为世界顶级时尚品消费第一大国?随着杰尼亚、路易威登等众多顶级品牌不断加速在中国的渠道扩张,这个话题正越来越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称,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和日本同等重要的顶级时尚品市场。届时,中国市场上顶级时尚品销量将占到全球总销量的29左右,和日本持平。另据高盛估算,截至2004年,中国客户已成为全球顶级时尚品第四大消费群体,中国市场的销量已
经占到全球总量的12。

  美国贝尔史登公司最新的报告也提到,爱马仕(Hermès)丝巾和普拉达(Prada)手袋等高档商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持续增长,表明中国消费者正逐渐取代日本人,成为全球顶级时尚品的最大买家。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放顶级时尚品市场以来,中国内地已成为国际品牌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几十个顶级品牌悉数到场。譬如路易威登,过去3年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增长了两倍。

  “目前国际上对中国顶级品牌的市场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奢侈品与时尚行业管理项目组副教授黄智颖评价说。

  但是,专家也指出,目前顶级时尚品牌在中国正面临着“目标消费群错位”的难题。据统计,只有13的中国人才有能力消费顶级时尚商品,而在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属于刚富起来的“新贵阶层”———他们对顶级产品的了解并不多,不了解品牌背后的涵义,但是他们富有,想用这些商品来修饰自己。

  “比如说,有些年轻女孩子喜欢购买SK-II的化妆品,她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品牌并非为她们‘量身定做’。”黄智颖说,“事实上,一些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顶级品牌逐渐意识到,很多产品都是被不符合产品定位的顾客买走了,如果购买某个品牌的大部分都是这样的顾客,那么真正的目标顾客肯定会感觉很不舒服。”

  当然,对已经在中国市场内外苦苦等待了多年的顶级品牌商来说,乐观的态度显然更占上风。1996年就到中国开设办事处的轩尼诗首席执行官苏华杰表示:“中国的人均收入、经济增长都处于上升态势,这一市场在未来10年还有广阔的上升空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价值观的提升、生活品质的提升,对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也会增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