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车市今年增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59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之“亚洲的汽车工业”分论坛上,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理查德·瓦格纳表示,在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值会重新回到以前,大概有10%的增幅,销售量大约会增长120万至180万辆,而且小型和低价车的增长会更高。

  理查德·瓦格纳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汽车市场,而且在今后几年当中,中国汽车销量会超过日本。

  中国汽车业在今年已是曙光初现,各大汽车生产商纷纷表示,汽车市场的降价风潮正在落幕。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成本与价格之间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基本已达到趋稳的格局。

  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汽车业回暖的迹象已初露端倪。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众多的受访者当中,认为车价不可能大幅下跌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也向媒体表示,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汽车业将回暖。国内经济将开始第二轮景气循环,此次汽车仍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刘满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今年对我国汽车市场来说是一个理性回归年。法规制度的完善和汽车生产企业发展理性化,可以促使国内汽车市场需求进入一个可持续的增长期,使汽车企业合理投资扩产,汽车供给与需求之间也将逐步达到平衡。

  不过,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特别是小型的、或者原来靠政府保护来获取竞争优势的企业生存压力较大。

  刘满平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汽车巨头仍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而且这些巨头的研发中心预计也会部分搬到国内来。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刘满平表示,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创自主品牌对企业来说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还要建立较为完善的分销网络体系,涉足汽车服务贸易领域,扩展企业的产业链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