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资的青岛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6:09 招商周刊

  本刊记者 栾福迎

  策划前言

  面对世界经济这个巨大的舞台,没有谁会愿意充当一个旁观者。在国际分工与合作高度发展的今天,唱主角的永远是那些善于创造和把握机遇的人。

  做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今天的青岛,总是会让世人为之频频瞩目。

  2005年青岛的招商引资有一种超越的气势。高附加值、高科技、高回报率等大项目是追寻的目标。

  而这次,“高点”起飞不仅仅是尝试,更重要的是突破。

  4月18日至2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举办了以“交流、友谊、发展”为主题的“2005年中国青岛德国周”活动。这也是青岛今年国际经贸交流的首台大戏。本期编辑策划主题报道《德资的青岛天空》其旨意就是青岛用“德国周”这块金色的“敲门砖”,来叩响欧洲市场的大门……

  德意志之门

  2004年初,德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调查表明,德国企业已经把开发中国市场摆在最优先的战略地位,70%以上被调查企业拟定了中国战略。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牢牢吸引着德国企业的目光。2004年12月,法国总统希拉克仅用4天就从中国带回5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随即德国总理施罗德带着西门子高层来到中国掘金,一举帮助西门子从中国铁道部获得总额超过3.5亿欧元的机车订单。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德国的出口贸易创下10.4%的增长纪录,总出口额达7335亿欧元。其中向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5%,总额达到210亿欧元。

  与此同时,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加快了与德国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除了上海、天津、长春等利用德资发展较成熟的城市以外,近年来,青岛、大连、长治等地也不甘示弱,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对德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而作为山东半岛龙头城市的青岛,更是决计要通过打开“德意志之门”进而顺利踏上遥远的“欧洲大道”。其剑指之处,已是当今最顶尖的国际资本与金融市场。作为对德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有着非常意义的经贸交流活动,“2005中国青岛德国周”,在青岛市今年28项重大节庆展会中被列为了第一位。

  重视德国,因为其国际市场地位非比寻常。

  举办德国周,青岛要以此来全面招商欧洲。

  德国拥有8200万人口,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占有整个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约25%的比重。德国是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并在已有的欧洲市场和新兴的中东欧市场中发挥着纽带作用。德国以其在技术研发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而闻名。它提供着欧盟三分之一的研发经费。另外,它在申请发明专利方面也居领先地位,企业、优秀大学和研究所之间的密切合作为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及提高生产力打开了方便之门。它还拥有先进的通信系统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其“双轨教育体制”将企业的实际培训与学校里的理论学习统一起来,为劳动市场提供了受过良好培训的劳动力。另外德国大学在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深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的大学在研究领域里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并提供各方面的培训项目。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打开了“德意志之门”,也就意味着从此踏上了通往颠峰市场的“欧洲大道”。

  渊源拉近距离

  提起中国,德国经济界领袖人物的眼中就会闪烁着喜悦的光芒。1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市场具有强大吸引力。德国经济界对参与中国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例如为2008年奥运会开展的建设项目满怀希望,希望能获得订单和赢利。德中两国的经济关系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

  当前,世界上需求量增长的市场所剩无几。过去20年内,为了在中国这个日益增长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近80亿欧元。然而,中国并非近20年才为德国经济界所重视。一些德国企业与中国的联系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即使在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这样的联系也没有完全中断。

  青岛是一个具有欧洲建筑特色的海滨城市,与德国有着特殊的渊源。近年来,青岛与德国的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不断深入,德国已成为青岛在欧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每年都有高层次的代表团互访,双方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友好交往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截至2004年底,德国累计在青岛投资项目共141个,合同外资4.2亿美元,实际外资1.45亿美元,排名第13位,占总投资0.92%。其中,2004年德国在青岛投资项目数29个,合同外资1.67亿美元,实际外资为0.68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化工、能源发电、农副产品仓储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和电子仪表等行业。主要的投资项目有:德固萨化学有限公司、华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麦德隆仓储管理有限公司、莱茵化学有限公司、欧海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

  2004年青岛与德国贸易总额为6.76亿美元,其中,进口为2.06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26.4%;出口为4.7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55.6%。其中,进口商品主要是: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电器及电子产品、仪器和运输工具等;出口商品主要是:水海产品、电器及电子产品、服装类、运输工具、纺织制品、机械设备等。

  以上一组数据从一个侧面表明,青岛与德国在合作领域上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德资在青所占的比例目前还远远小于日、韩以及美国等其他国家,这样便使得双方开展更深层次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一种共同的需要。

  找一个合作伙伴

  “中国企业寻求投资的热情都很高,但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却并不容易。”德国图林根州经济联络处首席代表张万峰如是说。

  图林根州经济联络处的工作就是把德国企业介绍给中国,同时帮助中国公司到海外开拓市场。年年参加投资贸易洽谈会,寻求合作伙伴的难题却始终困扰着张万峰。他说,希望中国企业能尝试换位思考,站在外国投资者的立场上看问题,而不是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一家开张不到半年的企业,希望图林根州经济联络处融资3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而他们的自有资金仅1000多万美元。

  “这样会大大增加我们的经营风险,哪怕他们出一半的钱也好”,张万峰说。

  提供具体、翔实的项目可行性报告,是大多数外商对中国企业的要求。他们希望中国企业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更为务实。有外商说,如果参加招商活动的国内企业能准备好翔实的资料,他们觉得合适,马上就可以拍板签字了。然而洽谈会上许多企业印制的彩色铜版纸招商手册,大部分的版面被充满了溢美之词的企业介绍、项目优势所占据,而投资金额、投资回报率的计算依据等投资商真正关心的问题却常常被架空。

  作为青岛市主抓外经贸工作的副市长于冲对青岛的“软肋”心知肚明。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南方有个城市的市长,为了引进笔记本电脑,亲自打开笔记本电脑一点一点看,最后发现生产电脑降温风扇的企业没有来。于是市长亲自出面找这个企业,千方百计把这个项目引进来。相比之下,青岛的工作差距较大,今后要举全市之力吸引大项目。于冲说,不能再停留在过去推介“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基础上推介青岛,而是应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只有把青岛的优势说出来,替外商算算“成本账”。今年,青岛将围绕招商商务成本的六个方面去介绍,并加大网络招商的力度,同时靠优化环境,以环境来招商。

  精挑细选“高点”起飞

  “捡到篮子里都是菜”,青岛单纯项目引进的时代已经过去。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说,青岛的项目引进不能再粗放进行了,而是要根据青岛市的三大特色经济、四大产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的建设,围绕这样一个思路来引进项目,要与产业集群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

  青岛市外经贸局的有关负责人给记者描绘出了2005年青岛外向型经济的新思路。在引进高科技项目方面,青岛将重点引进电子信息、IT、晶圆、新材料、生物、海洋制药及高水平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大力开发软件及外包业务。同时,将加快LED、TFT等项目的推进速度。在对德招商引资工作中,也将围绕德资的先进领域和青岛的优势产业来进行。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4月5日,青岛与德国正式签订了一项农村职教项目协议。协议内容涉及面向农业、服装设计和工艺、汽车及农机技术、金属加工、暖通空调技术专业的农村职业培训和再培训等多个领域,最终达到使青岛成为山东省和全国的一个教育政策服务与职能中心的目的。

  2005年青岛计划引进高科技项目实际外资将达8亿美元以上。并将下大力气引进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培训中心,同时积极吸引会计、律师、建筑、航运、娱乐、体育等项目到青岛落户,争取国外大猎头公司落户青岛,力争服务贸易实际外资达到5亿美元。同时,青岛将有针对性地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招商引资和会展活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使民营企业的档次和质量跨上新台阶,争取2005年民营企业实际外资达到7亿美元。

  如何实现青岛在更高起点上“开放”,青岛市外经贸局局长武铁军说,今年青岛要握紧拳头重点“出击”。他说,韩国、日本、德国和中国台湾省,是青岛始终不渝的招商方向。今年将重点搞好4月份的德国周、5月份的韩国青岛周、9月份的韩国周、10月份的日本周和对台经贸洽谈会。

  青岛还将发挥海尔、海信、澳柯玛、即发、金王、广源发等一大批名企效应,继续在产品的规模、质量、档次方面寻求外资合作,形成以名企为中心,以配套零部件为链条的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产业集群。2005年,争取名牌大企业在对德合作方面有所突破,让大企业成为“领头雁”。

  “高点”起飞,积极转变思路,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通过着力吸纳高质量的国际资本,加快完成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青岛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