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药品、保健品更重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根据全球著名的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的最新调查,品牌为中国消费者购买非处方药及保健品的主要考虑因素。AC尼尔森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3000名消费者中进行了一项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旨在研究消费者对药品及保健品的态度及消费情况。

  品牌为购买非处方药首选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综合来看,影响消费者选择非处方药的因素主要包括医生意见(86),品牌(77),以往经验(77)及生产商声誉(75)。价格因素位列第五,重要程度为72(最高程度为100分)。

  1/10的受访者认为非处方药质量上大多相同,近40%的受访者则有相反表示。比较而言,认为药品质量大多相同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受价格及药品广告影响。58%的受访者认为非处方药在价格上差异不大,品牌及生产商的声誉是影响他们购买决策的主要因素。

  AC尼尔森的调查还显示,年长的受访者相对年轻受访者更偏好传统中药,57%的45-54岁受访者称会购买中药而非西药,比15-17岁有相同表示的年轻受访者高出10个百分点。

  三大城市中,69%的上海受访者认为价格是影响非处方药购买选择的主要因素,略低于北京(72%)及广州(74%)的受访者比例。私人建议则对广州受访者十分重要,选择药剂师推荐(62%)及亲友建议(72%)的广州受访者比例均高于北京及上海的受访者。

  消费者对保健品态度不一

  出于对健康状况的关注,除药品外,多数中国消费者在保健品上也有支出。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三大城市平均每人一年花费在保健品方面的费用为846元。1/3的受访者称在保健品上没有支出。

  虽然1/3的受访者称去年曾经购买过保健品,然而多数人的花费少于500元。另一方面,近5%的受访者花费超过3000元。

  在保健品的所有支出中,近四分之三为个人/家庭消费(659元),22%为礼品馈赠(187元)。三大城市中,上海受访者在保健品方面花费最多(一年1046元),其中礼品馈赠占总花费的32%。广州受访者购买保健品则主要用于个人/家庭消费。

  然而,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大部分受访者并不确信保健品的效果。仅1/4受访者认为食用保健品对身体有益,超过1/3(36%)的消费者持相反观点,甚至有超过四成(44%)的受访者认为食用过多保健品会有害健康。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北京受访者对保健品的质疑态度尤为突出,广州受访者则相对更易接受保健品有益健康这一观念。

  与非处方药相似,大多数受访者(62%)称品牌为选择保健品的主要因素,同时较大一部分受访者(40%)称在购买前将向医生咨询。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个人健康的日益关注,保健品行业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高恩谈到,“然而,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保健品并未广泛接受,要想在市场上实现长期价值,生产商首先需要将产品质量摆在首位,同时就其保健的理念进行市场培育,重视向消费者传递自身的品牌价值”。

  零售药房主要购买渠道

  毫无疑问,医院药房及零售药房为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的主要购买渠道,74%的处方药为医院药房购买,86%的非处方药为零售药房购买。另外,近1/3的处方药通过零售药店购买,9%的非处方药购于大卖场。

  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仍然是绝大多数受访者获得相关保健信息的主要来源。64%的受访者称从电视上获得信息,57%通过报纸。同时,57%的受访者称通过亲友建议。AC尼尔森的调查还显示,从传统媒体上获得信息的受访者倾向于认同他们在去药房前就已经知道购买的品牌。(晓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