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珠三角电荒①)缺电企业典型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策划动机:5、6月将是广东省每年用电最紧张的时期,西电和三峡电力供应均处于每年的最低潮,全省电力供应也只有一定的固定量。在此期间,各级政府、电网企业以及发电企业均感到压力倍增,而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高能耗企业)是电荒的主要受害者。本报记者连日来通过采访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及机构,对电荒态势、政府和企业目前所采取的应对办法以及有关专家和机构对广东能源紧缺问题所提出的长效解决办法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追踪珠三角电荒”专题报道。5月17日,南海,大沥,联窖工业区
。“今天刚好赶上没停电,要是停电,就看不到这么多车了。”南海永力丰铝业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许厂长指着路边络绎不绝的货车车流对记者说。当记者随许厂长走进他们公司的生产车间时,发现所有的机床都在运转,100多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显得异常忙碌,一切,都因为今天没有停电。这个年产5000多吨左右工业用材的铝材厂,每年需要用电30~40万度,在南海大沥这个“中国铝材第一镇”,不算大,也不算小。从去年5、6月份开始,该厂的用电开始紧张起来,错峰用电由原来的“开三停一”变为“开三停二”,今年开春后,又变为“开三停三”。也就是说,在停电期间白天不供电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利用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这有电的8个小时加紧赶工,否则工期就会延误。”许厂长说,“在没电的几天里,工人们都是白天休息,晚上轮班上班。”

  一笔成本明细账

  由于供电不足,永力丰购置了一台功率为400千瓦的发电机,在停电的时候用来发电保证生产,但是只能满足该厂一半挤压机床运转所需电力,根本不能满足铝材生产一道重要的工序———氧化的需要。由于油料涨价,发电机发电的成本已经达到每度1.30~1.40元左右,而由电力部门提供的工业用电价格平均为0.65元左右(不同的时段电价不同),按照生产每吨成品铝材需要600度电左右来计算,如果铝材企业全部用自主发电生产,每吨铝材的成本就增加了400多元,像永力丰这种企业生产用电一半需要靠自主发电的铝材厂,每吨铝材的成本也就直接增加了200多元。由于“开三停三”,永力丰有时不得不把已经加工好的坯料用薄纸包好(铝易氧化)放进仓库,等有电了再拿出来送进氧化车间。每吨铝材需要10来公斤不能重复利用的薄纸,每公斤薄纸价格为4块钱,再加上包装和人力开支,来回一折腾,每吨铝材的成本又增加了近百元。

  “我们是在苦撑”

  “现在的铝材行业已经是微利了,”许厂长苦笑着说,“产能因为电力紧张上不去,我们之所以还要生产,就是为了留住多年的老客户,我们是在苦撑。”今年开春后,铝材企业的主要原材料———铝锭由去年年底的15000元/吨上涨到17700元/吨,而且价格不断波动,其他成本也随之涨价,但铝材价格一直涨不起来。不单如此,经销商也因为价格波动而不再囤货,按需下定单。像永力丰这样的中等规模的铝材生产企业,也就只能按定单生产。由于电力供应不足,许多“急单”不能按时交货。

  外搬已是趋势

  今年2月,和许多受电力等条件制约的大沥铝材企业老板一样,永力丰的老板陈先生参股在三水新开了一家铝材厂。据许厂长介绍,三水那边工厂的用电比这边宽松多了,而且电价平均只有0.30元左右一度,土地成本、税收等的都比大沥低。按照预算,在三水办一个铝材厂,只要运转正常,3年就可收回投资。“现在大沥铝材厂往外搬已经是一个趋势,有的大铝材企业已经只把大沥作为销售门市,”许厂长话锋一转,“但是要搬也都不会搬太远,特别是搬到外省,即使土地、劳动力、税收等成本再低也还是赚不到钱,因为那边没有一个配套的产业集群体系,外地老板买铝材还是会到大沥来买。”同时,外地新厂虽然设备可能是新的,但是由于管理水平和员工技术等问题,生产效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上不去。为了提高产能,永力丰去年改造了两台机床,使每台每班产量提高了0.5吨左右。由于工人是按件计酬,提高产能后,工人因为开工不足导致收入下降的现象得到一定缓解。当记者离开永力丰厂的时候,走在两边密布着许多家铝材厂的工业区里,发现许多招工启事上赫然写着:“……不停电,开工足……”看来供电有保障已经和“按时出粮”一样,成为铝材厂家吸引员工的一项“优越”条件了。驻佛山记者 刘胜军(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