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医药企业如何破解“商标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50 商务部网站

  刚刚结束的第97届广交会一期会展上,中药材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但这却不足以让众多中医药企业感到乐观。一些老字号中医药企业被海外公司抢注商标事件的频频发生,给中国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的信心蒙上阴影。

  片仔癀、玉林都是生产中医药的知名企业,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当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而这两家企业的商标却在印尼均遭到了抢注。在交易会上,片仔癀一位不愿透露
姓名的销售负责人说,在双方协商失败的情况下,片仔癀已经与抢注商标的企业对簿公堂,目前一审已经获胜,二审获胜把握很大。

  相比而言,玉林更加感到尴尬,因为抢注玉林商标的竟然是玉林在印尼的销售商,而且注册时间是在20世纪70年代。玉林进出口部主管钟彬告诉记者,现在双方正在协商,玉林希望通过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拿回自己的商标。

  事实上,这类事件的发生已不是偶然。在广东,一些中药老字号如“王老吉”、“保济丸”等都在海外遭商标抢注;江苏地道的中药材薄荷,目前已有8项专利掌握在美国人手中;而珍贵中药材银杏中国目前共申报专利68件,外国人申报有4件,但这4项专利却几乎涵盖了银杏所有的提取工艺流程。

  “这对中国的老字号中药企业走向海外造成了重大阻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杨金延说,从中成药市场来看,国际市场上中药销售额每年约有160亿美元,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只有5%左右。国外所用的中药原材料有70%至80%从中国进口。目前我国中药出口仍以原料药材廉价出卖,成药比例不足30%。

  在国内外中药材市场上占有最大份额的著名老字号中医药企业同仁堂,就曾经在日本人手里重新夺回了自己的商标。如今,它已经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商标注册。杨金延说,并非所有的中医药企业都如同仁堂这么幸运,我国企业在海外注册商标意识淡薄,平均每40家企业只有一家注册商标。但经历了太多被抢注的事件之后,中国中医药企业已开始学习破解商标壁垒。

  在广交会上,片仔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已经更加注重对商标的投入,并将派专人进行商标的跟踪管理。此外,由于在商标保护方面美国与许多国家是相通的,企业还正在计划到美国注册版权,保护自己的商标和品牌。

  钟彬也表示,玉林一方面要确保产品质量,体现产品特色;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还要在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之前,积极采取措施注册商标。玉林已经在美国、韩国、台湾、日本注册了商标,现在正准备到欧盟注册商标。

  然而,要在海外成功注册商标必须以高昂的注册费用为基础。杨金延说:“到国外注册一个新药要花上亿美金,而中国的中医药企业大都规模不大,缺乏经济实力。”

  为淘汰部分生产规模小、品质低、效益少的中医药企业,国家近来年推行了GMP等相关认证;同时,商务部也确定了重点培育和发展医药保健品的7个出口名牌,包括东北制药总厂、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鲁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以扩大中医药企业整体规模,期望他们在海外市场大有作为。

  一些中医药企业也试图通过走“借船出海”的路子把老字号品牌向国际市场延伸。广交会上,辽宁一家中药企业的负责人曹立国告诉记者,寻求与出口国企业的合作是中药品牌走向国际的捷径。“它既可以让企业顺利通过国际药品安全准入门槛,还可以在跨国运作中掌握国际医药市场的游戏规则.

  (信息来源:医药保健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