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展:电影展带你走进辉煌年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素慧 谢世明

  5月春夏之交,正值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为了缅怀老一辈电影人的辉煌业绩、重温中国电影百年的沧桑历史,从5月15日至本月底,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珠江电影院线等将在华纳金逸国际影城联合举行“东方光影传奇———中国电影百年大型资料展”,让广大市民一览电影百年发展史台前幕后的世界。

  “东方光影传奇———中国电影百年大型资料展”活动将分为图片、实物、视频三个展区,其中图片展区将展示数百幅珍贵图片,包括中国电影最早期的电影海报、剧照、拍摄现场工作照、明星相片等等,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阮玲玉、周璇、蔡楚生等人的珍藏版照片。

  图片展区中的一些珍贵的图文还揭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诸如大家都知道孙中山先生曾书“天下为公”四个字,但却鲜有人知道当初这四个字原来只是为中国电影先驱之一、中国纪录片之父黎民伟而题。

  图片展区中也详细地展出了引领中国电影进入第一个黄金时期的民生、联华影片公司的当时实况,公司的标徽、运作机构、人员组成、出品作品、大事记等统统用简明的图文显现出来。可以说,民生、联华影片公司是中国二三十年代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制片厂之一,前者有黎民伟、欧阳予倩、卜万苍、侯曜、中国第一位“影后”张织云、“银坛慈母”林楚楚等,拍摄过《胭脂》、《冰清玉洁》、《天涯歌女》、《西厢记》等佳作;后者更是将中国“第一女明星”阮玲玉、中国第一位“影帝”金焰、王人美、蔡楚生、费穆、孙瑜、吴永刚等当时最为知名的明星、名导收归旗下,成功拍出《故都春梦》、《三个摩登女性》、《神女》、《天伦》、《渔光曲》、《大路》等轰动一时的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图片资料展将全面展出当年民生、联华公司的群星照及众星年鉴图,其吸引程度丝毫不亚于电视台每年为旗下演员拍的挂历。其中,著名影星阮玲玉一生的图文资料尤为详尽。

  视频展区将现场滚动播放展现中国经典老电影的片断以及“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一生的纪录片,让人从经典片段中回顾一下中国电影的百年历史进程。而纪录片的内容以访问为主,配上当年的一些珍贵相片和原版电影片段,令观众对上世纪初的中国电影状况有深刻的了解,观看这部纪录片就如同在看一出历史片。

  此外,实物展区将展出平时难得一见的中国早期电影器材、道具、戏服等极有历史价值的实物,诸如最早的手摇式摄影机、电影中常见的一个轮子大一个轮子小的中国第一代老式单车、清朝皇帝的龙袍、孙中山先生的大元帅服等都会一一展示,让观众大饱眼福之余,又进一步了解早期电影是如何拍摄、放映的。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