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将在南沙兴建工研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工研院由中科院与广州市政府联手共建,为珠三角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本报讯记者廖方 通讯员赖国辉报道:广州市将在南沙建设工研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近日在北京广州大厦举行。

  首任院长在国内选任或招聘

  据了解,“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地点设在广州南沙,其主要研究方向和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有一定基础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工业设计、光电子技术、新材料及环保和绿色工业等技术领域。中科院主要以科技人才、项目、成果的形式投入广州工研院,其国有资产经营部门有选择地对广州工研院有关核心项目实体进行投资,同时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首任院长在国内选任或者招聘。作为非赢利性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应用性研发机构,广州工研院隶属于广州市政府。

  政府企业联手带动民企发展

  早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已经就广州市共建工研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张广宁谈到,目前广州发展的关键是支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虽小,但将来会是国家的主力军,仅靠和国外合作,国外开发出来的关键技术是不会给中国的,所以广州市很支持民营企业,但民营企业发展不起来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自己的创新产品。如果有一家从事研发的、面向社会、面向我们国内企业的研发机构,用研发机构作为一个载体,以科研成果来支持企业发展,是非常好的。

  改变产业技术“空心化”难题

  据介绍,工研院是广州市和中科院在成功共建华南植物园和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后的又一成功合作。广州工研院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为广州的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搭建一个新的平台,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到广州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为广州乃至珠三角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改变工业产业技术“空心化”的问题,也为科技体制创新闯出一条新路子。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表示,将充分整合调动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力量,摸清珠三角区域的具体需求,按照路甬祥院长的要求做到政府、社会、企业三方都满意,把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建成一个既有核心又有网络的体系,共同探索出一个和市场充分结合的科研新机制、新路子。(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