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入新上升期 中国具持续快速发展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全球《财富》北京聚焦]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企业、区域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共同走向繁荣。———曾培炎在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的讲话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日在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共同繁荣”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重点解决好农业、能源、环保、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企业、区域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共同走向繁荣。曾培炎说,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的上升期,具备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市场潜力大;劳动力资源丰富,国民储蓄率高,基础设施继续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等等。为了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重点解决五个问题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

  中国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针,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严格保护耕地,提高种子、化肥、植保、农机等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

  二是保证能源供应。

  二十世纪最后20年,中国以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到2020年,中国力争用能源消费翻一番甚至更低的水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我们将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节能型建筑和节油型汽车。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支持清洁煤技术开发应用,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在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的同时,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

  三是强化环境保护。

  中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环保方针,推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对燃煤电厂实行脱硫。增加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同时推进污水和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运营。

  四是注重科技创新。

  中国将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加强中外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在核电、高速列车、特高压输变电、可循环冶炼工艺、大型数控机床、宽带无线通信、氢能和燃料电池等领域,提高设计和制造能力。

  五是推进市场化改革。

  中国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商品和要素等市场体系建设,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四点希望

  ———深化贸易合作。

  各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放开商品进口和技术出口限制,妥善处理各种贸易争端。优化加工贸易布局结构,积极发展服务贸易,不断提高国际贸易水平。

  ———推进投资合作。

  加强各国投资政策对话,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自由化,扩大跨国投资规模。鼓励跨国公司到发展中国家投资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管理中心,提高投资合作水平。

  ———密切企业合作。

  鼓励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开展跨国经营和国际化生产。促进跨国公司与发展中国家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合作,发挥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增强企业活力。

  ———加强区域合作。

  更好地发挥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和国际论坛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中非论坛等渠道,以及上海合作组织、东盟-中国等亚洲地区合作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亚洲与世界、亚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