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银监会将送大礼 民企应诚信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困扰民企发展近20年的融资难问题近期将有转机,银监会将为广大民企送来一份大礼,就是它即将向各银行下发《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这是银监会副主席史纪良在日前召开的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他还表示,银监会将具体确定2至3家银行作为中小企业贷款联系行,派出小组开展现场调研和指导,总结经验,完善监管法规,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指导工作。这是今年“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银监会有关高层第二次就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发表看法并提出了具体操作方案。

  本来,银监会不应干涉各银行的贷款业务,但由于各银行在对待民企融资问题上存在各种各样不合理的行规,还将贷款赌到国企身上,造成巨大风险。这些年,各银行不良贷款大增的事实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且,各银行都这么做,对为国民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的民营企业很不公平,也导致我国的银行业长期维持低水平的经营,无法应付即将到来的银行业全面对外资开放带来的业务竞争的需要。因此,银监会对民企融资提出指导意见,也是迫使各银行去大胆面对风险,进行金融创新。

  但是,我们的民企也要看到,为什么这么多银行都不愿贷款给民企,其中除了各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受到局限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小部分民企通过各种方式从银行套取资金。此外,由于部分民企经营管理不规范,给银行信贷资产带来了巨大风险。这些年,每逢民企倒闭,必导致众多银行损失巨大。最为典型的就是德隆事件,给各银行带来的损失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完整的统计数字。

  因此,即便史纪良提前给民企送来了利好消息,但他还是反复强调,银监会既要关注风险,更多地还要鼓励和支持业务创新,要重点研究建立一套有利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贷款的监管框架和风险评价体系;要对现有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进行梳理,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要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信息收集和统计工作;要对监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实施具有扶助性的持续监管。这也就是告诉所有的民企,尽管高层一再强调要在融资问题上平等对待民企,现在银行也确实要这样做了,但一旦民企融资再出现大问题,那这扇融资的大门随时都有可能半开半掩。

  因此,民企要想彻底改变融资难的现状,还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向各银行展示自己良好的诚信度,尤其是向银行提供真实的财务报表和资金流向。当前,人行与银监会正在致力于建立我国居民与企业的诚信数据库,这一数据库一旦建立,民企想从银行套取资金的可能性几乎降为零。因而,民企若想改善自己的融资状况,就得从现在做起,从诚信做起。

  本报评论员 贺朝晖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