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心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5 人民网-市场报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美丽、智慧、财富你选择什么?”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选择智慧!由此可见,智慧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

  一位渔夫在最不佳的时节出海,常常都能满载而归。那帮年轻捕手们既羡慕又嫉妒,向他请教方法。渔夫说:“船多划几里路呗!”但是,小伙子们常常累得半死,回来后依然收获甚微。他们私下里叹道:“这老头,运气总比咱们好!”

  渔夫的儿子长大了,也要出海。他问老爸:“你的运气为啥总是那么好?”渔夫说,“什么运气!你得学会看风辨云观水色,即使几片浪花,都有鱼的味道;很多技巧我说不清,你得自己去研究、去悟;这些东西掌握不了,即使每天绕太平洋一圈,也难撞到‘运气’!”

  说穿了,这需要智慧。

  有智慧的人,具有独到的眼光者,他能够看到常人容易忽视的“潜在的可能性”,他能够理解“三角形在高速旋转时会是圆的”,能够看到“半杯茶”上面还有“半杯空气”。

  其实,无论是谁,都会在人生的许多时刻思考、回味有关人的许多问题。人生在世总是要有追求,不管什么样的人,都在追求着自己的理想。成功源于思想的豁达、深透。跳出历史才有历史,跳出现实才有现实,跳出自己才有自己。

  人需要智慧,智慧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知识可以丰富,智慧是一种创造。人生的丰富阅历是一大笔财富。正如法国作家大仲马所言:“生活,这是一切书籍中第一本重要的书,一个有经验的人比一个有学问的人看问题更正确。”这就是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英国小说家毛姆在出名之前,他的小说无人问津,即使请书商用尽全力推销,销售的情况也不妙。眼看生活就要发生困难了,情急之下他突发奇想,用剩下的一点儿钱,在大报上登了一个醒目的征婚启事:“本人是个年轻有为的百万富翁,爱好音乐和运动。现征求和毛姆小说中女主角完全一样的女性共结连理。”广告一登,书店里的毛姆小说一扫而光,一时之间,印刷厂必须赶工才能应付销售热潮。

  智慧是奇迹的另一种诠释,是财富的同义语。难怪日本一家企业提出这样的口号:“如果你缺少智慧,又不愿流汗水,那么请你走开!”

  有智慧的人,即使不是十分富有,但仍然能够享受免费的阳光与空气,并善于用“第三只眼睛”去发现平凡生活中的幸福;

  有智慧的人,做事读书都能把握“关节点”,并使其他一切事项能迎刃而解;

  有智慧的人,不是盲目的从众,在“弃金取水”故事中,他视眼前的身边的阻挡众人的“水”为机遇。

  有智慧,既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又是一种建设性的行为方式。不去抱怨生活,当自己与外部情况发生矛盾时,能以建设性的姿态将自己置于矛盾的主要方面,首先从自己身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