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赶英超美大跃进势头若隐若现(一家之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5 人民网-市场报

  电影《乌鸦与麻雀》里,赵丹扮演的萧老板躺在破旧的摇椅上,口中念念有词:“明天就去轧金子。押款可以买到二两金子,明天卖出,后天再去轧,那就变成四两,大后天再卖出,再去轧,哈哈,阿拉发财了。”这一著名的场景令人难忘。如今,这一场景不是重现在怀旧电影里,而是重现在现实生活中,地点仍然是在上海,但这次轧的不是金子,而是房子。

  近日,央视播出了这样一个真实场景:上海市一家开盘价每平方米2.5万元的楼盘,开盘时在一条小巷子里,聚集着上千人,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人挨人,人挤人,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有人甚至是一手扶着墙,一手扶着栏杆才勉强站住,就算这样,还有人在拼命地往里挤。很快,买房的队伍就排了百米远,一直延伸到巷子口。但这可不是重拍《乌鸦与麻雀》。

  购买每平方米2.5万元的房子就好像跟买棵白菜不要钱似的。挤在小巷子里的上千人真的等着房子住吗?真的住得起这么贵的房子吗?我不敢肯定。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沉浸在财富幻觉中。在幻觉中,他们购买的根本不是房子,而是能不断生出钱来的聚宝盆。

  不仅他们沉浸在财富幻觉中,随着上海房价的急升,在上海有房子的人都或多或少地产生了财富幻觉,哪怕下岗在家,住在房改房里的低收入家庭也会觉得自己像个有钱人。而实际上,他们依然过着清贫的生活,房价的飞涨并没有改变他们入不敷出的窘况。

  更可怕的是,财富幻觉不仅冲昏了人们的头脑,更让地方政府头脑发热,香港算什么,纽约、伦敦都不在话下。赶英超美,大跃进的势头若隐若现。

  “嘎呀”一声,摇椅折了条腿,将白日做梦的萧老板重重地摔在地上。但还没把他摔醒,只到轧金子被人打,本钱被抢,他才多少有点明白。

  现实中不但有财富幻觉,还有发展幻觉。“航空业是一个城市实力的重要标志”,就为了这么一句没有根据的口号,洛阳市政府接二连三地下发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压缩其他不必要开支,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的航班,机票全额报销,并为来洛阳的航班支付每小时3.9万元的价格补贴。对组织来洛阳旅游的包机,奖励组团旅行社1万元。如此看来,与其说洛阳在发展,不如说洛阳在浪费民脂民膏,维持地方官员的发展幻觉。

  前天与一朋友聊天,他曾在著名的跨国企业担任要职,自由穿梭于中美之间,过着令人羡慕的金领生活,后来辞职创业,问及近况,他感慨到:“以前每月赚十万都嫌少,现在却为公司能尽快扭亏而呕心沥血,哪怕盈利1000也好呀!”看来,在成功企业工作的人,往往忽视系统和团队的作用,高估自己的实力,容易产生能力幻觉。

  恭喜发财,只是不要在幻觉中发财!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