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议产业开始浮出水面(展业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4 人民网-市场报

  在刚刚过去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共有5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3个国家的总理参加,总人数接近2000人,这是历年最多的一次。5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报名嘉宾人数也已超过了历届的规模,全球500强企业CEO的参会人数也为历次之冠。在这之后还要在北京举办“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将有十几位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光临。

  在人们的印象中,张罗一次会议往往是既花钱又吃力的事情,对组织者来说根本谈不
上什么收益。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成功地组织一次会议可以取得不薄的盈利,而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更发现,这一行不仅回报丰厚,更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1971年,日内瓦大学商学院教授施瓦布,在滑雪圣地达沃斯创建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2月,山东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在田横岛开办“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高峰论坛”。在财富论坛的光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媒体开始调动自己的资源、资金,去打造自己的论坛。通过各种各样的论坛形式,采取网络传播手段,实现对企业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乃至全国、全球经济信息的生产、处理、传播和交易,达到经济利润倍速增长的目标,这样的经济模式,就是他们所津津乐道的″论坛经济″。

  按照世界上权威国际会议组织———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的统计,每年全世界举办的参加国超过4个、参会外宾人数超过50人的各种国际会议有50万个以上,会议总开销接近3000亿美元。会议市场的巨大潜能和会议产业的高额回报,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及民间组织加入到了国际会议市场竞争的行列,力求在丰厚的世界会议资源中抢得一杯羹,以至于如今任何一个有利可图的国际会议的主办权往往都是在10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在彼此几近白热化的竞争之后才能尘埃落定。

  在国外,会议产业已经是一个聚宝盆,以美国为例,据其经济分析局的统计,目前会议产业的直接收入年均高达800-1000亿美元。而且在会议产业最发达的欧洲,如维也纳、巴塞罗那等知名城市,每年的经济收入有相当大部分来自会议产值。在较早兴起会议产业的新加坡,会议产业被看作是旅游业的一种延伸,每场会议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参会者,他们在当地的消费或者观光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因此新加坡很早就对会议产业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把会议产业列为一项重要的无烟工业。

  虽然国内并没有明确的统计资料,但不少行内人士认为会议产业已经形成,目前从事这个行业的机构大致可分为四类。一类是咨询公司,主要以会议策划见长;第二类是科研机构(特别是社科类的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第三类是培训中心;第四类是媒体。而这些机构的领导者们,在做出了较有知名度的论坛之后,往往会让人忽略了他们原先的职业,而记得他们最新的身份———“坛主”。

  据《时代人物周报》调查显示,2004年某位世界营销大师中国论坛的普通入场券标价3980元人民币,贵宾票则高达9880元,由大师面授机宜的论坛贵宾票竟创出了2.35万元的天价,而回报不过是和大师亲密合影、共进晚餐、现场咨询、获得亲笔签名证书。另外,由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做演讲嘉宾的论坛也并未妄自菲薄,票价一般至少都在2000元左右,最高者则达到8000元。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举办论坛的成本不外乎由邀请嘉宾、媒体推广、会务接待、人力投入组成,四部分所占比例相当,如果运作成功,收益率一般都能达到20%-30%,以“大师”为卖点可能会获利更高。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二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