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员工说出真心话(管理随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4 人民网-市场报

  员工的“真心话”不一定都是真知灼见,但一定是肺腑之言。员工的“真心话”价值如何?从下列几个案例可见一斑: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鼓励员工畅所欲言,对公司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甚至上司的缺点,员工都可以毫无保留地提出批评、建议或提案。他说:“如果人人都能提出建议,就说明人人都在关心公司,公司才会有前途。”人称“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公司前总经理松下幸之助有句口头禅:“让员工把不满讲出来。”他的这一做法,使管理工作多了快乐,少了烦恼;人际关系多了和谐,少了矛盾;上下级之间多了沟通,少了
隔阂;公司与员工之间多了理解,少了对抗……

  企业员工的真话无价,但是真话难得。成功的管理者只有让员工说出他们的“真心话”,企业的各项管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避免主观武断而导致决策的失误。

  企业管理者要掏出员工的“真心话”,关键是要在企业中积极营造“百家争鸣”的民主氛围。在这种氛围中,领导和员工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员工有发表意见的机会,都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则能在这种氛围中,得到各种意见,发现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寻找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在企业拥有了民主氛围的基础上,管理者鼓励员工充分运用智慧进行大胆创新。如果市场状况已经变化,而企业内部没有及时察觉和应变,那么原来的成功经验反而会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尽管许多员工在处理事务的时候有新的想法,但是却常常因为担心自己的革新不成熟导致失败或者其他人有看法,有话都闷在肚子里。例如,在开讨论会的时候,与会者的思维得不到激发,发言不积极,动脑筋的路子在旧有的框框里面打转。那么这多半是由于主持者在会议开始的阶段率先发言,本以为抛砖引玉,结果却定下了讨论会的调子。当大家的思维被限定得很狭窄以后,创新就无从谈起,特别是当主持者的权威性较高的时候,与会者就不愿意当面提出不同意见,发表的言论自然流于应付。

  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是领导者要有意识地矫正团体的思维。需阶段性的安排企业文化建设的主题宣讲活动,打消团体内部的拘谨,提倡多提新思路,大胆说真话,同时还要批判说假话取悦领导者的行为,让这样的人得不到晋升。在开讨论会时候,注意领导艺术的运用,在提建议的阶段严禁批判或反对别人的观点,以保证提案的数量。在例行的考核方面,对提出有价值的新思路和项目的人给予奖励,用物质手段来激发员工的创新。

  此外,适当培训员工,以提高素质基础、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员工的思考能力,并且让他们体会到创造所带来的成就感,为企业营造乐于表达和创新的氛围。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