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顾客=3.5万欧元(经营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4 人民网-市场报

  我敢打睹,你一定有过以下不愉快的经历:

  在餐厅苦等了至少10分钟,才有人替你下单。你辛苦叫住的侍者却理直气壮地告诉你:“这张桌子不是我负责的。”

  去洗手间无擦手纸用,甚至连门锁也是坏的。要多尴尬有多尴尬。

  你可能赌气地想过:“显然,商店的存在并不是为了让顾客有地方购物,而是为了让售货员尽可能不受顾客妨碍地获得薪水。”

  各种调查指出,顾客流失,除了价格外,服务品质是第二大“死因”。人人都做过头客,顾客最讨厌什么,你多少说得出几项:如太准时关门、服务人员态度欠佳、等时间过长、账目不清、电话老是没人接听等。但如何可以重新赢回头客“芳心”,令生意死而复生?那你可要看看这些例子。

  例一、有次笔者和家人到餐厅吃饭,女儿点了一客朱古力冰激淋,女侍问明女儿的名字,然后,一客碟边写上“ForGudrun(女儿的名字)”的甜品就送到桌上。

  例二、有次笔者搭飞机去参加研讨会,空姐礼貌周到地称呼他为“Dr.Ronzal”,怎么知道的?很简单,她在餐车上放了一份旅客名单。

  例三、笔者取新车的第二天,营业员打电话问是否平安到家,车子开起来感觉如何?4星期后,他再度致电,问笔者是否满意车子的性能,有没有需要他再解说的地方。再过6个月,他再跟进约时间做第一次车子检查。取车的时候,看到车子里外都清理得干干净净,驾驶座旁边还放了一张小卡片,写着“谢谢您的信任”,和一瓶不含酒粉的啤酒。感觉真的一流。

  其他窍门还包括:

  当顾客向你问路,你要做的,不是指点方向,而是必须陪伴他到达目的地。

  每天打扮整齐,作好开张的准备,快乐地面对顾客。

  早5分钟开店,晚5分钟关门。

  确保顾客来电时,只需转接1次,就能找到正确的对话单位。千万不要将顾客像人球般抛来抛去。

  老板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要这样做?且听一位Pizza店的老板怎么说:“对我而言,每个顾客代表着3.5万欧元。”何解?一个家庭平均有3个小孩,每星期来吃一次就有70欧元,以每年50个星期,我会开店约10年计,就相当于3.5万的生意额。

  《市场报》 (2005年05月17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